「精準微脈衝」完美切口 白內障手術成功關鍵

白內障初期其實不需手術,可以嘗試配戴眼鏡或藥物治療,但若視力模糊影響生活,如矯正後仍不到0.5,開車、工作、閱讀都受到影響時,就可以考慮接受手術。

70歲的李奶奶罹患白內障需要開刀,但因本身有閉鎖型青光眼,長期點眼藥控制,造成瞳孔極小,即使點了散瞳劑也只有3mm,加深了手術困難,幸好透過「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除術」輔助,將高難度的撕囊技術僅0.004秒即完成切口,知名眼科醫師童逸楨表示,前囊切口是最關鍵的步驟,有第一步完美的圓型切口,才能順利完成後續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手術時機點 影響日常生活時就該考慮!

白內障初期其實不需手術,可以嘗試配戴眼鏡或藥物治療,但若視力模糊影響生活,如矯正後仍不到0.5,開車、工作、閱讀都受到影響時,就可以考慮接受手術。「千萬不要等到全熟了才要開刀!」童逸楨醫師說許多患者誤認為要等到白內障成熟再開刀,其實遇到全熟或是過硬的白內障,會大幅提高手術難度,反而容易產生併發症。且全熟的白內障還可能併發急性青光眼及虹彩炎等嚴重疾病,增添不必要的治療風險。

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除術 安全又快速

人眼的水晶體由一層相當薄的透明囊袋包覆,要取出白內障時需要撕開,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移除混濁白內障後,再植入人工水晶體。這個前囊切口步驟最為關鍵,若撕歪或撕破,都會使手術變得相當困難,破掉還可能讓水晶體掉到玻璃體中,進而導致手術失敗。童逸楨醫師表示,還好科技進步,出現「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除術」輔助,快速以0.004秒切開2.2mm的完美切口,精準視軸中心定位,還能緩解續發性白內障的產生。

除了一般白內障手術之外,角膜混濁、過熟白內障、懸韌帶病變、不易散大的小瞳孔患者都適合。尤其75歲以上,以及糖尿病患者,因組織較為脆弱,若以傳統手撕技術,手術風險較高。

術前溝通最重要 再次霧化門診即可完成

白內障手術後通常是一勞永逸,有些人會因為囊袋霧化,認為白內障再次復發,其實這種情形稱為二次或續發性白內障,僅需門診雷射即可改善。面對少部分患者有術後畏光、眼睛酸澀情形,童逸楨醫師認為術前溝通非常重要,因為人工水晶體無法比得上人體原生的水晶體,且一旦上了年紀眼睛各個構造都會跟著退化,既使手術過程都沒有問題,術後結果可能和患者期望值有落差,因此呼籲民眾於手術前與醫師做好事先溝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