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版心理治療 森田療法解決現代人憂鬱焦慮問題

李文瑄醫師提醒,森田療法著重於心態上的改變,體悟四大核心精神雖不容易,不過長遠來看是一個能真正解決情緒困擾的治療選擇,建議患者可洽詢相關團體。

現代生活壓力大,愈來愈多人因工作而經歷憂鬱、焦慮的情緒,進而前往身心科就診、求助於藥物,但只能治標不治本。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李文瑄醫師分享,發源於日本的「森田療法」結合西方精神分析治療與東方禪學的精神,成為現代人處理各種情緒的另一種治療選擇。

李文瑄醫師表示,許多初入社會或工作不順的青年容易出現憂鬱、焦慮、失眠、易怒等情況,建議可以練習森田療法以化解情緒困擾,或者可參與相關的團體治療課程,尋求相關專業人士的協助。

森田療法源於日本 四步驟慢慢遠離焦躁不安

森田療法是由日本東京慈惠醫科大學精神神經科教授森田正馬在1919年所開創的心理治療方式,初始之時主要治療精神病院內患者,由於當時藥物療效不彰,因此森田教授主張以改變生活型態來降低患者躁動不安的思緒。

其治療步驟分為四個階段:靜臥期、輕作業期、重作業期及社會適應期,起初患者僅能在床上靜臥休息,隨著患者慢慢沉澱情緒後,再逐步增加患者能完成的事項,例如出門散步、買菜煮飯等等,最終目標是讓患者可出院後不受情緒困擾。

融合東方禪學 四大核心精神助患者尋求安寧

相對於西方心理治療方式,森田療法的重要精神為「順應自然」、「事實為真」、「為所當為」以及「行動實踐」。李文瑄醫師強調,森田療法並非鼓勵患者耽溺於自身情緒中,而是教導患者在面臨生活中的困難時,專注於「自身應做之事」並專心完成那些事情,減少患者產生各種焦躁不安情緒的機會。

醫師說,森田療法相信透過實作,患者能確切了解自身能力並學習對事物做出客觀的評論,進而避免患者未來持續重蹈覆轍、陷入情緒困擾當中。

可在家練習森田療法 或參與專業團體治療

長期受到憂鬱、焦慮情緒困擾的患者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森田療法的精神,其中包含以客觀角度了解自己、勇敢面對自身應做之事等層面,透過反覆練習,患者有機會逐步減少「想太多」的次數,更專注在眼前的事物,若在實踐森田療法的過程中不順利,也可參與專業的團體治療,讓專業人員提供協助。

李文瑄醫師提醒,森田療法著重於心態上的改變,體悟四大核心精神雖不容易,不過長遠來看是一個能真正解決情緒困擾的治療選擇,建議患者可洽詢相關團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