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耐受力差、呼吸困難別不當一回事! 當心「這病」悄上身

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不再只是個不開刀就無法治療的疾病,導管介入治療配合藥物治療一樣有很好的療效,如果懷疑有此疾病,應盡速到大醫院就診。

50歲的黃先生,五年前因呼吸困難曾至醫院求診,醫師告知電腦斷層發現有肺栓塞需要外科手術,但其因為症狀不嚴重拒絕開刀。幾年來,就一直為呼吸困難所擾,直到最近症狀加劇,才再次就醫;經成大醫院肺栓塞團隊評估後,發現他罹患的是少見的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在安排了四次肺動脈氣球血管成形術治療後,黃先生的呼吸困難終於得到改善。

慢性栓塞性肺高壓 早期無症狀、診斷困難

成大醫院張獻元醫師指出,慢性栓塞性肺高壓的成因是肺動脈栓塞後,因無法消融之血塊長期阻塞及漸進性血管重塑,進一步導致肺動脈壓力相對應增加,而呼吸困難的症狀也會隨之惡化,最嚴重甚至會導致右心衰竭而死亡。

此類病人在早期大多沒有特定的症狀,常見的症狀僅只是運動耐受力差、呼吸困難而已,加上部分病人並沒有明顯的肺栓塞病史,因此在早期診斷上極為困難,甚至有不少病人是由於心臟超音波發現有肺高壓才進一步確診;據過往資料顯示,平均每位病人需要耗費14個月才能得到正確診斷。

肺動脈氣球成形術、傳統手術 2種治療都有效

目前除了藥物治療以及傳統外科手術的肺動脈內膜切除術之外,還有導管介入治療的肺動脈血管氣球成形術。傳統手術目前仍為一線治療,但手術風險確實是個必須考量的因素;而導管介入治療只需從股靜脈或內頸靜脈打針,而後導管深入至肺動脈處理,傷口較小、風險較低且術後恢復快,但缺點是需要分多次治療。

此外,部分資料指出,肺動脈氣球成形術與傳統手術在效果上相去不遠,大部分病人都能從這兩項治療中得到良好的療效。

不用開刀也能治療 身體出現異狀應快就醫

目前慢性肺血栓性肺高壓可使用肺部灌流/通氣掃描(V/Q scan)篩檢是否有灌流異常,也可使用心臟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肺高壓,如果兩者都有問題,再安排進一步電腦斷層肺動脈攝影及右心導管確診。

張獻元醫師強調,慢性肺栓塞性肺高壓不再只是個不開刀就無法治療的疾病,導管介入治療配合藥物治療一樣有很好的療效,如果懷疑有此疾病,應盡速到大醫院就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