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帶苦味絲瓜 當心導致多日腹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曾晟恩表示,當絲瓜於栽種期間遭受日照不足、低溫、害蟲叮咬等問題時,就會累積所謂的葫蘆素,以提高自身抗性,而葫蘆素會刺激人體腸胃道,若攝取過多,嚴重恐脫水、虛弱無力,甚至低血壓。

若吃到有苦味的絲瓜時,可得多注意,小心恐引起腹瀉現象!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曾晟恩表示,當絲瓜於栽種期間遭受日照不足、低溫、害蟲叮咬等問題時,就會累積所謂的葫蘆素,以提高自身抗性,而葫蘆素會刺激人體腸胃道,若攝取過多,嚴重恐脫水、虛弱無力,甚至低血壓。

79歲翁絲瓜葫蘆素中毒 經點滴治療獲改善

一名79歲老翁,日前將自家田裡種的絲瓜下廚烹調,但吃起來時卻發現絲瓜帶有苦味,因捨不得浪費食物,因此仍吃完整條絲瓜,沒想到竟連續三天腹瀉脫水,趕緊送急診,確診為絲瓜葫蘆素中毒,所幸藉由止瀉藥物及點滴治療後,老翁症狀已逐漸改善。曾晟恩醫師指出,老翁就醫自述平時飲食單純,都吃自己種的蔬果居多,因此懷疑元兇可能是「苦味絲瓜」,才引起腹瀉問題。

絲瓜不當栽種 恐累積微量葫蘆素

曾晟恩醫師說明,根據農委會資料指出,絲瓜果實因含有葫蘆素,因此帶有苦味,通常一般種植情況下其含量微乎其微,但若不當栽種等因素,就會使絲瓜自行累積微量葫蘆素,若吃到含有苦味的絲瓜,且合併出現消化道不適症狀,就代表葫蘆素超量。輕者可服用止瀉藥物即可;若症狀較嚴重者,則得住院透過止瀉藥物和點滴治療,通常症狀幾天後就能改善。

吃到帶有苦味絲瓜 應立即停止食用

此外,專門做為砧木的絲瓜為稜角絲瓜和圓筒絲瓜之雜交後代,特性為生育旺盛且抗病性高,但果實帶有苦味,本身也不建議食用。曾晟恩醫師強調,蛤蜊絲瓜、絲瓜粥或絲瓜麵線等常見的佳餚都會使用到絲瓜,若不小心吃到帶有苦味的絲瓜時,應立即停止食用,必要時則應盡快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