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減肥更不費力! 發抖+運動燃燒更多脂肪

氣溫漸漸降低,美食誘惑已經不再被裸露在外的身材線條限制,開始可以用長袖長褲遮掩,許多人便放膽吃,等到夏天到了再來實行減重計畫,但事實上,冬天減肥更輕鬆。

氣溫漸漸降低,美食誘惑已經不再被裸露在外的身材線條限制,開始可以用長袖長褲遮掩,許多人便放膽吃,等到夏天到了再來實行減重計畫,但事實上,冬天減肥更輕鬆。根據雪梨蓋文醫學研究中心(Garvan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內分泌學家Paul Lee的研究發現,冷天有助增加棕色脂肪(BAT),還能讓白色脂肪(WAT)開始燃燒熱量。

棕色脂肪、白色脂肪 功能大不同

棕色脂肪(brown fat tissue)是一種特殊的脂肪組織,佔人體含量不到5%,營養師同時也是肌力與體能教練的吳皓宇說明,棕色脂肪負責燃燒產生熱量,它在嬰兒身上的比例較高,可以達到15%,讓嬰兒和小型哺乳動物保持體溫,讓他們不易失溫。而白色脂肪(white fat tissue)佔人體含量15~25%不等,依性別及胖瘦有差異。白色脂肪負責儲存能量,當身體中醣類太低時,細胞便會從脂肪中獲取能量。

澳洲研究 氣溫低可增加棕色脂肪

根據雪梨蓋文醫學研究中心(Garvan Institute of Medical Research)內分泌學家Paul Lee的研究,找了5位健康男性白天過著正常生活,晚上回到實驗中心至少10小時。總計4個月,每個月溫度分別為24 度C 、19 度C、24度C、 27 度C,每個月結束進行熱代謝評估。發現相較於24 度C的環境,受試者睡在19 度C的房間時,棕色脂肪增加了30-40%。

溫度低增加新陳代謝 因冷發抖再運動消耗熱量

也就是說,睡覺時溫度低一點,就能無痛增加新陳代謝,而且因寒冷發抖時,再搭配中強度運動,就能讓負責儲存熱量的白色脂肪,開始消耗能量。Paul Lee表示,當寒冷時身體自然顫抖,可以刺激肌肉和棕色脂肪釋放賀爾蒙,可以刺激棕色脂肪燃燒產生熱能,還能加速使白色脂肪細胞燃燒產生能量,甚至轉變為棕色細胞!

棕色脂肪 開創肥胖與糖尿病治療新契機

研究還發現,棕色脂肪增加可以提升胰島素敏感性,吳皓宇說,這代表棕色脂肪較多的人,飯後只要分泌較少的胰島素,就可以使血糖下降。這對於治療肥胖以及第二型糖尿病來說,提供一個新想法,學者們正在積極研究中。發抖加運動,就能讓白色脂肪從豬隊友,變身成燃燒熱量的好夥伴,吳皓宇呼籲,趕快選個冷天一起來運動吧!

 

資料來源:

Science Daily. The ICEMAN study: How keeping cool could spur metabolic benefits -- ScienceDail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