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磺胺類抗生素過敏? 長庚團隊全球首度破解關鍵

長庚醫院研究團隊帶導台灣及亞洲各國合作進行研究,費時5年,終於確認了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 (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其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5倍。

磺胺類抗生素撲菌特錠(Baktar),是台灣藥害救濟排名前十大常見藥物,也是全球嚴重藥物過敏的前五大藥物。長庚醫院研究團隊帶導台灣及亞洲各國合作進行研究,費時5年,終於確認了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 (HLA-B*13:01及相關基因型),其風險比一般人高出45倍。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2020年9月國際過敏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過敏與臨床免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並申請全球專利。

最新全基因體定序研究技術 找出特殊基因型

過去數十年,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尋找為何有人會對磺胺類抗生素產生嚴重藥物過敏反應的答案,傳統的假說是因磺胺代謝的基因異常所導致。長庚醫院的研究團隊帶導台灣及亞洲各國合作進行研究,利用最新的全基因體定序研究技術,排除了代謝基因的相關性,最後終於確認了的磺胺抗生素過敏的特殊基因型。

撲菌特錠適用症多 國人皮膚藥物過敏第6名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陳俊賓醫師表示,撲菌特錠抗生素是全球廣泛使用半世紀的老藥,目前仍使用於上下呼吸道感染症、腎臟及尿路感染症、生殖器感染症、腸胃道感染症及皮膚感染等,有其不可取代的地位。不過根據台灣藥害救濟的統計,撲菌特錠是目前國人引起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排名第六的藥物。

磺胺類抗生素過敏 死亡率高達3成

而磺胺類抗生素過敏可從輕微到嚴重反應都有,輕微的表現可能是局部或全身的搔癢紅疹,嚴重過敏反應則包含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毒性表皮溶解症(TEN)和藥物反應伴隨嗜伊紅性白血球增加與全身症狀(DRESS)。

臨床表現則包括全身性產生紅疹與水泡,到大範圍的皮膚破皮和黏膜潰瘍,也可能併發肝腎功能或多器官衰竭而導致死亡,死亡率高達30%;有些幸運存活的患者,也可能會有眼睛視力受損的永久後遺症。

早期基因檢測 有效預防嚴重藥物過敏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長鐘文宏醫師指出,若能早期於病人服藥前進行用藥前基因檢測和疾病早篩,將可有效預防嚴重藥物過敏的發生;若帶有危險基因型可避免使用磺胺抗生素,改用其他類抗生素來取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