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更年期的家人 這4招安心陪伴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更年期症狀容易被忽視,往往造成婦女本身及家庭困擾,因此,家人多一點關心與警覺度,就可幫助婦女安心跨過此一時刻。

「我媽媽以前脾氣很好,講話從來都不會大小聲。」吳小姐訴說,自從媽媽停經後,經常會說身體很疲倦,容易易怒、沒耐心,像換了一個人似的,使得家庭氣氛緊張又緊蹦。吳小姐察覺到媽媽可能是更年期的關係,因此陪同媽媽至婦產科就醫,在醫師的建議下,透過運動與家人陪伴,吳媽媽漸漸能調適與更年期共存。

家人支持 成功渡過更年期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家人的理解與關心,及正向樂觀態度面對更年期,有助於更年期婦女緩解其相關症狀。鼓勵更年期婦女主動與家人分享,讓他們瞭解更年期的不適症是因荷爾蒙改變所導致,使更年期婦女不孤單,並學會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和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勇敢坦然面對更年期。

此外,透過家人提供更年期衛教與資源,更可有效幫助更年期婦女,在決定治療或生活方式調整佔有關鍵角色。

讓更年期生活更有質 照護小叮嚀報您知!

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重要的轉捩點,面對更年期除了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外,國民健康署呼籲所有的家人與子女,應主動給予關懷瞭解更年期婦女生理與心理的需要,並提供小叮嚀協助婦女及其家人,安然渡過更年期:

1健康吃挑好食:選用以蒸、煮、烤、滷等低油方式烹調,並建議補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如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食物,改善更年期不適症。

2揪伴天天運動:相揪家人一同出遊踏青、健走,不但可以鍛鍊心肺能力與下肢肌力、肌耐力,更能保持健康體重管理。

3用心陪伴聆聽:鼓勵家人應保持正常的社交活動,放鬆心情。在家人情緒不適時,用心傾聽家人的需求及傾訴,或安排旅行帶家人出去走走。

4尋求專業協助:當出現身心不適的情形時,應尋求婦科醫師,獲得適當的建議或治療。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更年期症狀容易被忽視,往往造成婦女本身及家庭困擾,因此,家人多一點關心與警覺度,就可幫助婦女安心跨過此一時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