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無法平躺睡覺? 小心是脊椎退化徵兆

若發現自己站不住、坐不久、走不遠,甚至晚上無法平躺睡覺時,恐是脊椎退化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並治療。

許多長輩都有坐骨神經痛等脊椎疾病的困擾,但近來臨床上,許多年輕人也開始出現脊椎退化現象,甚至占四分之一的年輕人,椎間盤及小面關節開始出現變化。樂生療養院李元甫醫師表示,過去許多勞動工作者,因長期負重超過椎間盤負載引起坐骨神經痛,而現代上班族也因重度使用電腦和手機等3C產品,長期久坐或低頭下,也促使脊椎逐漸退化。

脊椎症狀反復發作 醫師:可採手術治療

其實大多數的椎間盤突出都能自我修復,但若反覆發作或演變成慢性椎間盤突出,就得進一步接受治療。李元甫醫師解釋,急性椎間盤突出不僅會產生不適,更可能造成行動困難,治療後若症狀仍未改善,建議可採手術將無法恢復的突出椎間盤取出,大部分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僅少數仍因復發性椎間盤突出得持續治療。

中壯年發生脊椎退化 可加強核心肌群訓練

李元甫醫師說明,治療上會針對病症及族群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像是發生於中壯年的脊椎退化,身體會藉由發炎來增生組職進而適應身體狀況,但因發炎仍會引起背部酸痛,治療上則以疼痛控制及加強核心肌群訓練為主;若發生於老年人的脊椎退化,因神經根症狀會開始發展,造成下肢疼痛,嚴重恐影響行動能力,這時則採背部訓練運動外,脊神經減壓手術等,甚至進行脊椎神經的暫時阻斷來輔助診斷或治療。

年輕人提早肌肉訓練 遠離骨質疏鬆找上門

想要遠離脊椎退化,建議年輕的上班族平時應減少坐姿時間,且提早進行肌肉訓練,尤其核心肌群的訓練能幫助減緩脊椎退化外,更能預防骨質疏鬆及肌少症。李元甫醫師強調,若發現自己站不住、坐不久、走不遠,甚至晚上無法平躺睡覺時,恐是脊椎退化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並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