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後出現幻覺是「煞到」? 當心全因「酒癮」惹的禍

酒精平常會把腦袋給壓下來,當你持續喝酒一段時間,腦袋習慣被壓的時候,突然沒有喝腦袋就會有一個反彈的狀況,就是酒精脫癮的症狀,就是整個腦袋處在非常興奮,所以,就會看到一些幻覺。

五十多歲的黃先生平常自認身體健康,沒想到被孫女傳染感冒後,竟然出現幻覺症狀,原本以為是「煞到」,但在求助宗教信仰後也找不到原因,家人擔心他是不是罹患了精神疾病,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與評估後,發現其實這是酒精成癮的脫癮症狀。

酒精脫癮疾病 易出現精神問題

花蓮慈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沈裕智表示,比較常見的精神疾病都會有一段潛伏期,通常精神疾病不會像這樣來的又急又快,大部分也不會是會看到東西的「視幻覺」,大多是以「聽幻覺」為主。

沈裕智主任補充,很多人都誤會以為酒精是興奮劑,但是其實酒精進入體內會抑制人體中樞神經的作用。簡單來說,酒精平常會把腦袋給壓下來,當你持續喝酒一段時間,腦袋習慣被壓的時候,突然沒有喝腦袋就會有一個反彈的狀況,就是酒精脫癮的症狀,就是整個腦袋處在非常興奮,所以,就會看到一些幻覺。

戒酒治療除心靈支持 還有3種藥物輔助方式 

現代戒酒的治療方式中,除了精神上的支持,也可以透過藥物的輔助。戒除酒癮的治療藥物有三種類型,其中一種藥物可以讓喝酒跟喝水一樣,平常我們喝酒會有舒服的感覺,但是這個藥會讓酒癮患者感覺喝酒跟喝水一樣無味;第二種藥物會讓酒癮患者變成不會喝酒,可能平常喝個兩三瓶沒問題,但是這個藥吃下去就變得好像不會喝酒,聞到酒就滿臉痛苦、想吐;第三種藥物可以平衡酒精影響中樞神經的狀況。

找事情填補心理空虛 戒除酒癮還能邊做好事

沈裕智主任提醒,其實有效戒酒要靠動機,藥物只是一個輔助,酒癮患者心理有一些空虛,需要用酒來填補空虛的時候,可以用一些宗教信仰來填補酒癮患者心理的空虛,或是可以把酒錢轉用去做一些對家庭、社會有意義的事情,再加上家人好友的支持,這也是種有效戒除酒癮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