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突然半邊手腳抖動 竟是腦瘤引發癲癇

目前,治療腦瘤的選項以顱內腫瘤切除手術、電療(放射線治療)為主,有些特有細胞型態的腦瘤,也可輔以化療,其中,顱內腫瘤切除手術深深考驗著醫師與醫療團隊的智慧。

一名看似健康、開朗的高中生,過去沒有任何癲癇病史,某一天,突然出現半邊手腳抖動症狀,他與家人都嚇壞了,所以就在第一時間奔赴急診,醫師一檢查發現,竟是腦瘤引發癲癇,因此安排腦瘤切除手術,並搭配預防癲癇藥物,避免癲癇突然發作干擾預後,所幸在腦瘤切除後,這位高中生就不曾再發生癲癇,生活也恢復正常。

腦瘤症狀多樣化 癲癇可能破壞腦組織

這位高中生的主治醫師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孫瑞明,孫瑞明主任指出,這位高中生年紀很輕,癲癇也來得十分突然,結果檢查發現是腦瘤造成,令人印象很深刻。事實上,腦瘤症狀依大小、位置而有非常多樣化的表現,當腦瘤長在大腦掌管語言、記憶區域,患者的語言、記憶能力就會受干擾。若腦瘤長在主掌視覺的區域,就可能引起複視、視力模糊。

在腦瘤的患者中,部分會產生癲癇症狀,主要是因腦瘤引發周邊神經細胞異常放電,患者一出現癲癇,可能臉部肌肉跳動,或像上述高中生出現半邊手腳抖動現象,也可能全身抽搐,若不及時介入、治療,腦細胞持續不正常放電,很容易受到損壞。

顱內腫瘤切除手術 考驗醫療團隊智慧

目前,治療腦瘤的選項以顱內腫瘤切除手術、電療(放射線治療)為主,有些特有細胞型態的腦瘤,也可輔以化療,其中,顱內腫瘤切除手術深深考驗著醫師與醫療團隊的智慧。

孫瑞明主任解釋,顱內腫瘤切除手術與其他器官的腫瘤切除手術很不相同,必須在腫瘤與正常組織間尋求平衡,以免正常組織受破壞而影響大腦正常功能,以嘉義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團隊來說,在執行顱內腫瘤切除手術時,可搭配精密導航系統、顯微鏡、染色劑等,除了針對開刀位置精準對位,透過顯微鏡、染色劑的運用,腫瘤界線會更清楚,手術精準度便大為提升。

使用抗癲癇藥物 避免腦組織復原時期受干擾

無論在顱內腫瘤切除手術前、中、後,癲癇的防治都是重要關鍵。孫瑞明主任分析,不管患者在手術前、中、後產生癲癇,都會影響復原狀況,若在外騎車、開車,也可能因癲癇發作衍生車禍意外,所以使用抗癲癇藥物預防癲癇發作,不僅可避免癲癇干擾腦部運作,亦可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孫瑞明主任提醒,腦瘤患者接受顱內腫瘤切除手術後,症狀多半就會好轉,不過醫師若有開藥,患者要按時服藥,千萬不可隨意停藥,也要定期回診,才能追蹤後續復原情況,確保治療發揮最大效果。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賽諾菲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