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研發雞尾酒療法 只需切牙根

下顎第一大臼齒罹患嚴重牙周病時,不要急著拔掉。三軍總醫院研發全球獨創的跨領域雞尾酒治療策略;先切除多餘的一個牙根,並將留下來的兩個牙根距離拉長後,第一大臼齒即可保存,繼續咬磨的重要功能。

一整排下顎牙齒中,最內側也最靠近喉嚨的是第二大臼齒,接下來是第一大臼齒,是負責咀嚼的重要牙齒之一。

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表示,西方人下顎第一大臼齒只有二個牙根及三個根管,但台灣所屬的蒙古亞種,高達27%的人多了一個遠心舌側牙根,導致第一大臼齒出現三個牙根、四個根管的獨特現象。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教授傅鍔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國人牙周病盛行率高達九成,應和下顎第一大臼齒多了遠心舌側牙根有關,因為多了一個牙根後,牙根間的距離縮短,增加清潔難度,以致一些原本輕微的牙周病逐漸惡化,最後不得不忍痛拔掉。

為了搶救這顆臼齒,三總組成跨領域的專業治療團隊,發展出獨步全球的雞尾酒治療策略,至今已成功治療十幾位嚴重的牙周病患。

黃仁勇表示,這種雞尾酒治療先切除多出來的遠心舌側牙根,再拉遠近心根、遠心根的牙根距離,再分別套上一個牙冠,將第一大臼齒一分為二,方便清潔,進而可控制牙周病,避免繼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