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癒救肝單 洗腎患者一天一顆完勝C肝!

高雄岡山秀傳醫院趙昭欽院長表示,慢性腎功能的患者要開始洗腎前,一定都會檢驗是否有B、C肝,而每一間洗腎室皆徹底落實B肝、C肝患者分區、分床措施,確保不會交叉感染。

根據統計,全國8萬名的洗腎患者中,約5%至15%同時感染C型肝炎,有近萬人因此飽受肝腎問題所苦,甚至這類患者通常較不易等到腎臟移植,即使能接受腎臟移植,也可能面臨高排斥率,導致移植癒後不良等。高雄岡山秀傳醫院趙昭欽院長表示,慢性腎功能的患者要開始洗腎前,一定都會檢驗是否有B、C肝,而每一間洗腎室皆徹底落實B肝、C肝患者分區、分床措施,確保不會交叉感染。而新型的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對各腎功能階段的患者皆可治癒,對感染C肝又需要洗腎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不只肝有問題 罹患C肝族群應即早治療篩檢

C肝主要傳染的途徑為血液傳染,因此不正當使用針頭,或末期腎病變的患者可能因輸血、器官移植或在同一間透析中心等因素而得到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趙昭欽院長表示,早期干擾素治療的副作用大,對腎功能不良的C肝患者無法適用,但現今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副作用低,且各腎功能階段的患者皆可服用,只要一天一次,副作用少,完成2-3個月的治療後,近98%的患者皆可治癒。趙院長更進一步表示,C型肝炎病毒對腎臟很傷,因此洗腎患者,若合併有C肝應當盡早接受治療。

岡山院內C肝篩檢找出223位 盛行率達5%

除了治癒C肝患者,找到潛在的患者更為重要,近年來政府積極關注肝炎患者,也推動相關篩檢政策,期望提高C肝篩檢與治療率。趙昭欽院長表示,院內篩檢是一個好方法,因此,岡山秀傳醫院從去年年底就積極推動院內篩檢,前來就診的患者若需抽血檢驗,經其同意後會同時檢測B、C肝,另一旦發現肝指數異常,就會轉至肝膽腸胃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治療。岡山秀傳醫院到目前為止,篩檢人數約4,300位,其中就找出223位C肝患者,盛行率竟達5%!

趙昭欽院長表示,即使滅除C肝病毒,仍是再感染C肝的高危險族群,因此建議患者每半年固定回診追蹤,保護自己肝臟健康。

治癒C肝像極了愛情! 滅C肝也順利娶妻

「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了患者,同時也重拾了患者的愛情。」趙昭欽院長分享一印象深刻的個案,有一位30幾歲的男性患者因C型肝炎就醫,當時他接受了兩次干擾素治療卻都再度復發,幸運地C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出現後,他固定服用口服藥物,三個月後獲得治癒。趙院長笑著回憶,治癒後的下一次回診追蹤時,精神抖擻的他帶著未婚妻的家人們一同來到診間,確認他抗C肝成功,才安心地讓患者娶美嬌娘,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