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斷了怎麼辦? 專業醫師解析不同情況治療方式

除了斷齒的治療外,尚須注意牙齒核心的牙髓組織,因牙齒外傷或外傷後可能產生一些微細裂痕,讓細菌有管道可以入侵牙髓組織,造成牙髓發炎或是牙髓壞死,因此只要是外傷的牙齒都需要按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

依據牙齒的「傷勢」嚴重程度,從輕度到嚴重的治療方式為:複合樹脂填補(俗稱補牙)、陶瓷貼片修復及牙套治療。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體復形科李宗霖醫師指出,除了斷齒的治療外,尚須注意牙齒核心的牙髓組織,因牙齒外傷或外傷後可能產生一些微細裂痕,讓細菌有管道可以入侵牙髓組織,造成牙髓發炎或是牙髓壞死,因此只要是外傷的牙齒都需要按照醫囑定期回診追蹤。

牙齒結構缺損小 最常用複合樹脂修復

李宗霖醫師表示,牙齒結構缺損較小時,最常使用複合樹脂填補來進行修復。牙齒是高度礦物化組織,牙醫師將牙齒做適當修形後,透過酸蝕溶去牙齒表面淺層的礦化物,讓表面微粗糙,再將未照光聚合的複合樹脂填補上,並將外形雕塑回正確形態,再經照光固化後就可恢復牙齒的形態了。

複合樹脂填補美觀、治療時間短 但牙縫隙易被染色

複合樹脂填補的優點為美觀且臨床治療時間較短,通常一次約診即可完成治療;通常,有些外傷後牙髓活性尚不明朗的階段,也會先以複合樹脂復形,除了可繼續追蹤牙髓的活性變化外,也能立即解決病人的美觀及社交需求。然而,複合樹脂也有一些缺點,如時間久了樹脂容易因磨耗而失去原本美麗的形態,或是邊緣縫隙也可能出現染色的問題等。

牙齒缺損問題大 陶瓷貼片、牙套幫大忙

當牙齒的缺損範圍較大時,較佳的治療方式是以陶瓷貼片修復。李宗霖醫師說,除因醫師較易掌控整體牙齒的形態外,美觀耐久度也較佳,表面光滑亦利於患者清潔。

至於傷勢較重、牙齒結構出現大量缺損,如整顆幾乎快斷平了,此時就需要做牙套治療了。李宗霖醫師提及,做牙套治療,需先將牙齒完整修磨一圈,經印模製作成品後,再由醫師試戴後黏著;而某些嚴重外傷的牙齒會需要先根管治療或是玻璃纖維釘柱復形,才能進行牙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