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對身心影響大! 台英跨國合作論文提解決之道

Omega-3脂肪酸有增強 innate immunity的功能,因此可能可以間接減緩新冠肺炎對身體的傷害。

針對目前疫情仍然嚴峻、尚無任何有效的療法或疫苗的新冠肺炎(Covid-19),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張倍禎主任、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精神醫學權威Carmine Pariante教授、和安南醫院蘇冠賓副院長發表全球第一篇關於「Omega-3脂肪酸在提昇對抗病毒的免疫力以及促進因應疫情的心理壓力」之回顧論文,並刊登在國際脂肪酸研究學會的知名官方期刊 Prostaglandins, Lipids, and Essential Fatty Acids。

新冠肺炎感染 感聚會造成壓力症候群

到目前為止新冠肺炎已造成全球超過三千多萬人受到感染,並奪走超過一百萬條性命。新冠肺炎不只造成全球經濟停擺,也改變了我們以往的生活習慣,如保持社交距離、在家工作、出門戴口罩。

已經有許多報告顯示在新冠肺炎時期的焦慮症,憂鬱症和創傷後症候群的盛行率也相對增加;因此在疫苗仍在開發中的現階段,大家關心在意的不外乎「要如何保護自己免於新冠肺炎感染、減輕面對疫情的恐懼焦慮而造成的壓力症候群」。

對抗新冠病毒 Omega-3是關鍵

張倍禎主任表示,新冠肺炎感染後的兩週內為關鍵時期,如果個案的先天免疫系統(innate immunity)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偵測到病毒,且在上呼道就成功阻擋病毒的繁殖和進攻,那麼個案的臨床表現將會趨近於無症狀感染者、且大幅降低發展成重症的機會;因為Omega-3脂肪酸有增強 innate immunity的功能,因此可能可以間接減緩新冠肺炎對身體的傷害。

減輕身心負擔 維持健康生活

面對新冠肺炎席捲全世界,我們面對一場看不到結局的抗疫戰爭,蘇冠賓副院長提醒,免疫力和人體身、心、靈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長期壓力造成病態性的緊張,會影響對抗病毒的免疫力,並建議固定運動休閒習慣、正常的作息、充分的睡眠、均衡的營養、良好社交活動、減少過多的訊息減輕心理負擔、設定讓生活有趣又有益的計畫和目標、刻意練習積極而正確的思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