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新生兒要採足跟血? 出生2天篩檢提早預防傷害

你知道藉由採取微量的足跟血,就能完成21項新生兒篩檢,大大減少寶寶未來身體和智力的傷害嗎?國健署呼籲,父母不要延後而忽略篩檢,錯過治療時機,檢測的重要性會決定寶寶一生的健康,及早發現治癒機會高。

先天代謝異常疾病初期症狀不明顯,所以要篩檢來預防!你知道藉由採取微量的足跟血,就能完成21項新生兒篩檢,大大減少寶寶未來身體和智力的傷害嗎?國健署呼籲,父母不要延後而忽略篩檢,錯過治療時機,檢測的重要性會決定寶寶一生的健康,及早發現治癒機會高。

把關新生兒健康 預防家族疾病蔓延 

為何新生兒要採足跟血?為了能夠預先瞭解新生寶寶是否患有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醫療院所會對出生48~72小時內新生兒的取少量的足跟血,檢驗方式是將血滴在特殊的紙上,再將血片交由特定的新生兒篩檢中心篩檢,通常一週內會得知篩檢結果,如初步篩檢結果疑似陽性,醫療院所會於最短時間內協助寶寶做進一步確認檢查。

檢體採檢系統 篩檢先天代謝性疾病

根據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由於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在嬰兒時期並不明顯,即使發生率萬分之一,未經治療可能會造成後遺症,例如苯丙酮尿症(PKU)是一個染色體隱性遺傳性疾病,也許在嬰兒階段看起來非常健康,如果沒有及早發現治療,苯丙酮作為人體的必需氨基酸倘若無法正常代謝,積蓄在體內會引起一系列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傷,未來可能會面臨發育遲緩、腦部損傷或是死亡的可能性。

採新生兒足跟血 21項篩檢全完成

至於為什麼選擇足部進行採檢,而不是其他部位呢?這是因為嬰兒足底相對其它部位痛感較少,且血液量最為豐富,可以完成一次採取所需的血量,所以選擇足部進行採檢。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21項新生兒篩檢之檢驗費用減免,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微量足跟血,就可完成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CHT)、蠶豆症、半乳糖血症(GAL)等21項新生兒篩檢。

家長要特別留意的是,有蠶豆症的寶寶比較容易有嚴重黃疸的情形,接到檢測通知前父母務必不要讓寶寶接觸到萘丸,以免誘發蠶豆症,假如發現確診,應立即治療,治癒的機會非常大!

參考資料:

Why Do They Prick Your Newborn Baby’s Hee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