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除術 特殊情況白內障的安全新選擇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自動化精準微脈衝囊切除術已於2017年獲得美國FDA的批准,台灣去年已通過衛福部核准,適用於所有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

隨著眼球構造的老化,白內障不只有水晶體被煮熟的問題,當眼球結構壓力發生變化時,可能間接造成角膜異常、視神經、視網膜等潛在病變,特別是複雜性的病例會提高手術的困難度。目前已有「自動化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除術」等新型安全手術方式,白內障權威、知名眼科診所院長吳孟憲醫師呼籲,過去數十年醫療不普及,白內障患者常常忽略病情惡化,放任眼睛白內障變黑變熟,鼓勵患者別因為擔憂延遲治療,個別化的評估能有效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精準治療新利器 安全快速超精準

吳孟憲醫師表示,如果白內障放太久沒有處理,不僅會讓病情愈來愈嚴重,過熟的水晶體如同氣球一樣鼓脹,容易造成囊袋爆裂危險,特別是複雜性的病例會提高手術的困難度。

至於白內障手術最佳時機,最好別太早或太晚,吳孟憲醫師指出,如果病人主觀認定自己視力不夠用,且經檢查白內障合併視力不良,可能已達白內障手術的時間點,但是每個人使用視力的狀態不同,最佳時間點與手術適合性應視個別情況評估後,才能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自動撕囊新術式 降低術後併發症

吳孟憲醫師表示,為了提高手術的精準和穩定性,近一兩年從國外引進的「自動化精準微脈衝囊袋切除術」輔助方式,它是以特殊的電流脈衝,取代人工手撕過程,精準快速把切割環,對準在眼睛的前囊袋上面,只需要0.004秒就能自動完成撕囊的步驟,有別於過去傳統手撕前囊隨著醫師畫圓的手藝而有差異,降低人工手撕過程中的不穩定,以及水晶體破裂的可能性,讓手術進行更順利。

吳孟憲醫師提到,特別是有特殊眼疾的患者,執行手術難度高,比如角膜不清楚、白內障過度成熟、小瞳孔的病患都是傳統人工撕囊的高危險族群,容易在撕囊過程中發生問題,導致後續手術無法進行下去。然而,透過這個新的術式將高難度的撕囊技術變得簡單,提升後續操作超音波乳化術的安全度,降低術後的併發症,讓病人得到好的治癒效果。

吳孟憲醫師分享,一位患者因角膜潰瘍造成眼球有一傷疤,手術時無法在顯微鏡下看清楚囊袋,執行手術難度非常高,容易因為偏斜導致水晶體爆裂,但透過自動化的撕囊新技術,精準的新利器能夠準確的撕開囊袋,輔助醫師得到既圓又正的前囊,順利操作手術。

提高精準安全性 特殊情況病例最適用

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自動化精準微脈衝囊切除術已於2017年獲得美國FDA的批准,台灣去年已通過衛福部核准,適用於所有接受白內障手術的患者。吳孟憲強調,針對角膜不清楚、白內障過熟、小瞳孔這三種特殊複雜的危險病例,或想要提高人工水晶體的精準度,都非常適合接受這種術式,手術目前沒有特殊禁忌與副作用。

不過這項手術較新,吳孟憲說,台灣病患仍不熟悉,這項新技術還需要裝置的配合,不是每一家醫療院所都會有新儀器,但他肯定該術式,表示透過這項新術式,能給病患多一個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