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女孩「避」修課 雙重防護掌握避孕自主權

婦產科林靜儀醫師(左)、藥廠楊玉蘭總裁(中)、勵馨基金會王淑芬主任(右),共同呼籲青少女應掌握避孕自主權及生育計畫,提升女性社經地位與落實兩性平權。

今年適逢口服避孕藥問世60週年,也是勵馨基金會青少女懷孕服務20週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林靜儀醫師及勵馨基金會共同參與「女性自主避孕座談會」,針對青少女非預期懷孕,從醫師門診經驗及青少女懷孕的服務現況進行分享及討論,並共同呼籲青少女應掌握避孕自主權及生育計畫,提升女性社經地位與落實兩性平權。

求助勵馨之懷孕女性 未成年超過七成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基金會多年服務經驗發現,青少女非預期懷孕除了避孕知識不足外,將避孕決定權交給男方,往往讓青少女自己承擔懷孕後果;若沒有獲得男方或家人支持,懷孕青少女就會面臨人生重大計畫轉變,包括學業、經濟來源及教養問題,需要社福機構介入協助,目前勵馨基金會設有青少女父母支持方案、社會福利和社區資源媒合等完善的一條龍照護服務。

勵馨台北分事務所王淑芬主任分享,根據2019年服務開案的590位懷孕求助個案統計顯示,將近五成(48.1%)求助的懷孕個案是未滿十八歲的未成年青少女,另外有一成(11.7%)求助個案為非預期重複懷孕者,需要提供更多資源來支持與協助。想要真正落實有效避孕,需要讓女性充分體認並掌握自己的身體權,包括行使性同意權及生育規劃權,因此勵馨基金會除了提供懷孕青少女照護服務外,也希望能從源頭管理,近期積極進入校園進行避孕宣導,期望能降低青少女非預期懷孕的機率。

男女雙重防護 男生使用保險套+女性服用常規避孕藥

林靜儀醫師表示,其實生育健康不該以年紀作為「正確」或「不正確」的界定,充分準備之後的懷孕、獲得支持的生育,以及在進入生育計畫前是否能夠有正確且積極的避孕措施,避免非預期懷孕,才是應該全方位努力的方向。

林靜儀醫師補充,男孩、女孩都需要避孕,青少女最常見的避孕迷思,就是以為常規避孕藥天天吃會傷害身體,事後避孕藥只要吃一顆比較不傷身,其實事後避孕藥是利用高劑量的黃體素延遲排卵,容易產生亂經與內分泌失調的副作用,所以事後避孕藥千萬不能濫用,避免影響身體健康;另外計算安全期或體外射精也是非常不可靠的避孕方式。

醫師指出,目前最好的避孕方式就是採用「雙重防護」避孕,也就是女生規律服用常規避孕藥,男生全程且正確使用保險套,除了避孕效果達到99.9%外,還可以預防性傳染病。服用常規避孕藥前應諮詢婦產科醫師,林靜儀醫師建議可以固定在睡前服用,減少漏服與初期可能的頭暈等不適症狀,如果前一晚真的漏服,隔天早上起床補吃一顆,就不會影響避孕效果。藥廠總裁楊玉蘭表示,他們長期致力於女性健康領域,透過研發創新的治療方法來改善人們的生活,口服避孕藥的創新發明,使女性有掌控自己身體的能力。今年,是口服避孕藥問世60週年,他們也期許在2030年前將提供中低收入國家一億位女性生育計劃服務,以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承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