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應世界紫斑週一起健走去! 紫斑瘀青、異常出血ITP別跑錯科

血小板缺乏ITP 紫斑瘀青、異常出血

身穿紫衣快樂邁步前行,相應世界紫斑週,日前中華民國紫斑症病友會舉辦2020《紫願x友你同行》ITP健走活動,聯合多位血液腫瘤科醫師及衛教大使Selina任家萱,讓民眾更了解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症ITP。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周文堅理事長指出,ITP是一個血小板缺乏的疾病,與免疫有關,患者身上容易出現紫色的出血、瘀青斑點,必須維持血小板的數量,才不至於影響生活。

紫斑症目標5萬血小板 血小板生成素成治療新趨勢

除了健走,現場還有闖關活動,讓民眾從遊戲中了解疾病資訊。周文堅理事長提到,正常人有15萬到40萬血小板,嚴重的ITP病友卻只有2萬,而目標是血小板維持在5萬以上,才不影響日常生活。

中華民國紫斑症病友會陳佳美理事分享,病友偶爾會牙齦流血,或是年輕女性經血異常,但往往很多病友都不知道這就是ITP。患者不能提重物,因為很可能會造成顱內出血,是非常致命的,所以在生活中處處都要小心,若日常生活有瘀青、紫斑,以及異常出血症狀,需盡快到血液科就診。

ITP一線以類固醇治療居多,但肥胖、骨鬆等副作用讓人卻步,多數患者也不願切除脾臟,所以目前二線的血小板生成素治療是最新治療趨勢。

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邱宗傑主治醫師解釋,血小板生成素主要是刺激骨髓中血小板母細胞,進而生長、分裂成血小板,以維持血中血小板的數量,並抑制血小板破壞速度過快的問題。

周文堅理事長補充,若確診為ITP,排除非ITP以外的因素造成血小板異常下降,只要兩次抽血數值是在2萬的血小板數目以下,就能申請健保給付治療。

因為不凡,選擇勇敢 籲病友就醫看對科

活動主題「因為不凡,選擇勇敢」呼籲病友勇敢面對,只要積極就醫維持血小板數量,也能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若有瘀青、月經異常、異常流血等狀況,就建議盡快到血液科就醫。

「如果我們一起努力,你積極治療,還是有機會重新擁抱夢想。」Selina鼓勵ITP病友,只要積極治療,就可以持續進行自己喜愛的戶外活動或休閒娛樂,因此不要躲在自己的小小角落,也鼓勵社會大眾多給予陪伴與同理,一起面對疾病。

活動主題「因為不凡,選擇勇敢」呼籲病友勇敢面對,只要積極就醫維持血小板數量,也能跟一般人一樣正常生活。若有瘀青、月經異常、異常流血等狀況,就建議盡快到血液科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