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經濟實惠的生物相似性藥 助健保節流永續,醫療資源適切分配

全球經濟朝向撙節醫療經費,是包含台灣等世界各國的趨勢。近來越來越多生物相似性藥物進入市場,此類生物相似性藥品可用更低的價格,獲得相當於對照藥品的療效與品質,各國政府紛紛日益重視生物相似性藥品的使用,台灣也積極引進生物相似性藥物。

根據衛福部國家癌症防治計畫,107年健保治療癌症醫療費用首度破千億大關,癌症治療人數多達 72 萬 2,523 人,總醫療費用高達 1045.24 億元,其中400.24 億元花在昂貴的藥費上。不過,對於靠藥物續命的病友而言,健保是他們得以獲得良好治療的希望。如何在病人福祉與財政負擔上取的平衡,成為迫切的兩難。近來各國引進生物相似性藥物,成為一種可能的解決方式。

撙節醫療經費 引入生物相似性藥成全球趨勢

全球經濟朝向撙節醫療經費,是包含台灣等世界各國的趨勢。近來越來越多生物相似性藥物進入市場,此類生物相似性藥品可用更低的價格,獲得相當於對照藥品的療效與品質,各國政府紛紛日益重視生物相似性藥品的使用,台灣也積極引進生物相似性藥物。

何謂生物相似性藥物?根據食藥署網站,生物相似性藥品與對照藥品皆是生物技術衍生的生物藥品,其品質、安全及療效,與台灣核准的對照生物藥品無異,可提供患者更多選擇。

健保給付結束後 生物相似性藥改善病友中斷藥物困境

「癌症治療效果不錯,為何不能繼續用下去?」陳先生是晚期大腸癌病友,透過健保給付大分子標靶藥物治療,但因藥價昂貴,完成健保用藥療程後,只能中斷給付。面對陳先生的抱怨,與一旁家人的眼淚,醫師也愛莫能助。

針對生物相似性藥物,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相較原開發藥廠抗癌大分子藥物,生物相似性藥的價格較親民,國外透過有效的市場競爭後,僅約對照藥品的三分之一,不少新進國家為了節省龐大藥物支出,在兼具治療效果下,以政府政策鼓勵生物相似性藥進入醫療體系。

衛福部統計,健保虧損將更加擴大,不僅明年底的安全準備總額將無法維持一個月的最低標準,僅剩0.54個月,且赤字高達771億元。如此負擔下,即使健保費可能上漲,善用醫療資源、控制藥費等措施,仍是健保急迫問題。

「生物相似性藥在費用上具有一定競爭優勢。」王正旭指出,因藥價相對便宜,台灣若能多引進使用,在同樣健保規模下,可讓更多癌友受益,改善中途斷藥的困境。

不過,正在治療的病友可能不想換藥,王正旭認為,新確診患者對於生物相似性藥的接受度應該較高;另外,他建議健保署應修法,未來針對昂貴用藥採部分負擔,選用對照藥物,需支付較高的部分負擔,來鼓勵病友使用生物相似性藥。

鼓勵生物相似性藥 專家籲政府多讓民眾了解

健保署近來也鼓勵醫界多採用生物相似性藥,王正旭對此建議,衛福部的把關與歐美一致,應讓民眾多認識生物相似性藥,了解它與對照藥物的療效無異,健保署更應提出鼓勵政策,例如由藥價管控,讓醫療院所採購這類用藥時獲得好處。

在病友團體間,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到,已在病友聯盟召開多次會議,多數病友在了解後,大多贊成使用生物相似性藥物,讓更多癌友受惠。

楊志良說,對照藥物過了專利期後,藥物價格下降幅度仍有限,若生物相似性藥的使用度越高,對照藥物費用可能變便宜一些,就能擴大健保給付範圍,造福更多病友。

出處:

中央健康保險署 生物相似性性藥品健保給付問答集: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BB66BBDCAB4C3DFC&topn=5FE8C9FEAE863B46

食品藥物管理署 讓你一次搞懂何謂生物相似性性藥品: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1262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