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勇敢!白家綺樂當四寶媽

擁有百萬粉絲的本土劇女神白家綺在事業上表現亮眼,跨界主持《醫學大聯盟》、《台灣那麼旺》兩個節目皆廣受好評;在家庭生活也是幸福滿分,不僅有15歲的葦葦與13歲的霓霓兩個女兒,前年嫁給備受期待的戲劇新秀吳東諺,去年兩人愛的結晶小肚臍立刻來報到;今年父親節,再度宣布喜訊:「恭喜我即將成為四寶媽」。為什麼白家綺有勇氣想再懷第四胎?一起來看看!

 

許多人可能都猜白家綺這胎是「意外中獎」,其實是白家綺與吳東諺每天向上帝禱告,才得來的珍貴禮物!

想為小肚臍添個伴,按表操課半年

「小肚臍與姊姊們有很大的年齡差距,看他自己一個人玩好孤單,我就與東諺討論再生一個孩子陪伴小肚臍,雖然心裡有點掙扎,但為了小肚臍,還是決定鼓起勇氣再生一胎!」一開始白家綺與吳東諺「按表操課」始終沒結果,失望之餘,其實也暗自鬆了一口氣,畢竟懷孕實在太辛苦了!白家綺懷每一胎,都孕吐得很不舒服,這也是吳東諺最心疼的地方。總算備孕半年後有好消息。白家綺笑著說:「本來想說如果試到9月還沒動靜就放棄,結果8月就發現懷孕了!」

增產報國拼四胎!兒子反應超奇妙

得知自己懷孕後,白家綺跟親友宣布了喜訊,「家人的第一個反應,大多是驚嚇大於驚喜,覺得我很勇敢,也為我感到開心。這年頭生四胎的人不多了!政府應該要頒一個『增產報國』的獎牌給我。」不過白家綺沒有特別跟小肚臍說這件事,奇怪的是,平時都很黏媽媽的小肚臍開始不理她,他會親爸爸、親姊姊、親阿嬤,唯獨媽媽,甚至把媽媽推開,似乎冥冥之中感覺到「有人要來跟我分享媽媽的愛了」。直到有一天,白家綺因孕吐不適而在沙發上默默流淚,小肚臍走過來拍拍她、親親她,那天以後,小肚臍又開始一如往常地跟媽媽親密互動了,讓白家綺覺得小肚臍的反應超奇妙,直呼「小肚臍是小暖男!」

孕吐像宿醉超無力,幸好有神隊長幫忙

目前懷孕3個多月的白家綺,孕吐得很嚴重, 24小時乾嘔不止、甚至只要提到「吃」這個字就會想吐,也會頭暈、胸口像壓了塊大石頭般,目前主要是靠針灸來減緩孕吐不適感。所幸吳東諺已晉升為「神隊長」,一肩扛起育兒大小事與所有家事,早上6點多起床送女兒去上學,然後一整天忙著照顧小肚臍、做家事、工作,也要照顧身體不適的白家綺,晚上還要幫女兒簽聯絡簿、看功課,忙到12點才睡。也幸好白家綺的媽媽也會幫忙,讓吳東諺才能勉強「分身有術」。

一起禱告與肌膚之親,為夫妻感情加溫

感情很好的白家綺與吳東諺,會在睡前一起禱告,回想這一天發生值得感恩的事,也期盼明天一切順利。白家綺認為,一起禱告其實是促進夫妻感情很好的方式,藉由禱告說出感謝彼此的話、表達對彼此的關心;此外,夫妻之間的肢體接觸與肌膚之親也是促進情感交流的方式,睡前白家綺都會摸摸吳東諺的肩膀與手臂、牽牽手;吳東諺則是早上睡醒時會親吻她的臉頰,讓她倍感幸福。

與青春期的孩子這樣相處

白家綺的兩個女兒都正值青春期,母女們的感情很好,白家綺認為祕訣是多傾聽與溝通。她和女兒相處時就像姊妹般,她會將自己在那個年紀時的經驗跟她們分享,也自許當一個開明的媽媽,所以女兒很願意跟她聊天,她認為「如果讓孩子覺得講出來可能會被罵,孩子就不會講了。」即使再忙,她每天都會撥出一點時間與女兒聊天、專心聽女兒說話,就算只有10分鐘也好,如果因為忙而敷衍孩子,否則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會想跟父母分享心事了。

小孩調皮搗蛋時,她這樣看

至於快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期」的小肚臍,白家綺說,小肚臍很挑食,不愛吃的就丟地上,當開始不吃飯或玩食物時,她就會將飯收走,但她也笑說「有一種餓,叫作阿嬤覺得餓」阿嬤24小時都在餵食,,所以也不怕小肚臍吃不飽。小肚臍也很愛尖叫,就像「水燒開的水壺」般,有時甚至可以叫上一整天,這時候就有賴老公帶他去公園放電,小肚臍才會停止尖叫。

白家綺安慰自己,「小孩調皮可能比較聰明、而且調皮還是很可愛」,像這樣正向思考,自己也就不會很抓狂了。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父母扮演孩子的引導者與陪伴者等重要角色,父母參與孩子的成長歷程,看著孩子日漸成長,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她覺得,「孩子是來『擴張父母』的禮物,因為對孩子不求回報的愛,會讓父母發現,其實你可以成為一個更有愛的人、更不求回報的人。在照顧孩子時的過程會有挫折,但請別忘了在其中肯定自己的努力。」

當媽以後,得到更多

人生好比是一個圓圈,從出生開始逐漸成長、歷經叛逆期與青春期,這一路上都有父母的陪伴與照顧,當自己成為父母後,父母也老了,就換成自己照顧年邁的雙親。白家綺認為,「孩子可以協助父母成長」,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父母得到的更多,「小時候我覺得我媽的脾氣不好,但等到自己當媽以後,就可以理解媽媽這個角色有多辛苦,媽媽已經是盡全力在照顧我們,現在的我很感恩,也常跟我媽道謝。」

現在的白家綺,非常幸福,她笑著說她和母親都生了4個小孩,家人對她來說是打拼最重要的動力,她很嚮往大家族相聚熱鬧的氛圍。對於成為四寶媽這件事,她準備好了!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20年10月號。
https://www.mababy.com/magazine-detail?id=19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