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尿褲易引起失禁性皮膚炎 護理師教你6大穿著撇步

穿著紙尿褲時也可掌握「捲、齊、拉、撥、貼、調」六字訣,也就是捲好紙尿褲備用、對齊腰線及尾骶骨中線、拉平紙尿褲與護墊、撥開防漏側邊,以及紙尿褲貼密合並調整防漏側邊。

加護病房中許多病患在治療過程中因高劑量或高濃度藥物刺激腸胃道,導致頑固型便秘或腹瀉,尤其因多數病患需臥床休息,長時間穿著紙尿褲,再加上腹瀉等情況時,恐埋下失禁性皮膚炎的危險因子。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加護病房高階護理師張庭碩指出,主要因會陰與臀部周圍皮膚出現潮濕浸潤、發紅,這時若未妥善處理,就會造成皮膚破損,甚至感染。

長期臥床又穿紙尿褲 易引發失禁性皮膚炎

家中長輩因老化或身體機能退化,引起大、小便失禁問題也可能得穿著紙尿褲,若加上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也很容易發生失禁性皮膚炎,因此為幫助更多病患、長者降低失禁性皮膚炎發生率,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護理團隊結合傷口護理師、醫師與藥師組成品管圈,共同發展出皮膚微氣候管理照護模式,截至目前,照護成果良好。

選擇透氣性紙尿褲 降低失禁性皮膚炎發生

根據臨床實證資料顯示,改善失禁性皮膚炎關鍵就是正確選擇與穿著紙尿褲,因此選擇紙尿褲時,除了挑選合適尺寸,也得具備透氣性。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的高階護理師張庭碩及護理師鐘麗芬補充,良好吸水力、低回滲性且親膚棉柔的不織布紙尿褲都是很好的選擇,此外,也應搭配弱酸性或中性皮膚清潔劑與皮膚保護產,且定時打開紙尿褲散熱,才能真正降低失禁性皮膚炎的發生。

穿紙尿褲掌握六字訣 讓皮膚不受傷害

穿著紙尿褲時也可掌握「捲、齊、拉、撥、貼、調」六字訣,也就是捲好紙尿褲備用、對齊腰線及尾骶骨中線、拉平紙尿褲與護墊、撥開防漏側邊,以及紙尿褲貼密合並調整防漏側邊。奇美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高階護理師張庭碩及護理師鐘麗芬強調,目前藉由皮膚微氣候管理照護模式,不僅提升加護病房照護品質,也有效降低失禁性皮膚炎病人感染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