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寶寶減少 婦產科醫師大讚:不選時辰,自然分娩佳

許多醫療院所的「國慶寶寶」掛零,臺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鍾佩穎肯定時代變遷,年輕夫妻不再迷信特別的出生時辰,他建議,具備自然產條件的孕婦,還是依婦產科醫師專業評估,優先選擇自然分娩,對媽媽跟孩子好處更多。

國慶寶寶減少!今年國慶日「20201010」數字「特別」,但許多醫療院所的「國慶寶寶」掛零。臺中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鍾佩穎肯定時代變遷,年輕夫妻不再迷信特別的出生時辰,他建議,具備自然產條件的孕婦,還是依婦產科醫師專業評估,優先選擇自然分娩,對媽媽跟孩子好處更多。

國慶寶寶減少 自然產為主,醫師肯定

國慶連假結束,媒體報導,今年「國慶寶寶」似乎未獲青睞,婦產科醫師鍾佩穎面對這個現象,給了「讚」!鍾醫師表示,臺中慈濟醫院今年沒有國慶寶寶,統計過去三年的十月十日,「國慶寶寶」都是個位數,而且產婦以自然產為主,萬一不得已臨時剖腹也並不是刻意配合特定的日子與時辰。

鍾醫師表示,臺灣剖腹產比例平均超過三成,除了醫師在孕婦有特殊情況時的專業選擇外,傳統婆婆媽媽聽信算命大師,迷信出生時辰關係孩子一生,或有些孕婦把自然產想得太過可怕都是主因,如今刻意在特殊節日「剖腹產」的情形退燒,符合正確醫療概念的趨勢,值得肯定。

剖腹產需專業評估 醫師提兩點建議

「臨床上,剖腹產必須經由醫師專業評估,」鍾佩穎表示,當產婦自然產生不下來,或胎兒窘迫,雖然剖腹產手術存在各種可能的風險,對母子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多一些,但醫師仍會依專業,選擇相對能降低產婦與新生兒的死亡率的做法。

非剖腹產適應症卻要求剖腹的孕婦,其實必須仔細考慮。鍾佩穎醫師說明,一、是相對而言,會提高併發症發生機率,例如:腹部沾黏、腸道受傷或感染等。二、是對於還想再生下一胎的婦女,也存在最大的隱憂:即再次懷孕時發生「植入胎盤」的風險上升,所以建議剖腹產婦最好間隔半年到一年再懷孕。此外,統計顯示,剖腹產的嬰兒因為未經產道擠壓,可能比自然產的孩子呼吸更喘。

減痛分娩效果佳 醫師鼓勵自然產

鍾佩穎強調,自然產具有產後傷口復原快、生產出血量較少及產後身體狀況允許,可馬上進食、哺乳等優點,尤其現在施打減痛分娩的效果不錯,建議具備自然產條件的孕婦,優先選擇自然分娩,對媽媽跟孩子好處更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