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患者需注意藥物副作用 體重增加、食慾大增應主動與醫師討論

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表示,體重增加可能多方原因造成,不一定都是藥物問題,如果出現用藥的疑慮或擔心,感染者切勿擔憂體型、三高、新陳代謝等問題自行停藥,應主動與醫師、個案管理師討論。

半數感染者不知用藥與增加體重有關聯!依據最新修訂的美國愛滋病毒指引,已針對部分藥物類別標註提醒醫師和感染者注意。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表示,體重增加可能多方原因造成,不一定都是藥物問題,如果出現用藥的疑慮或擔心,感染者切勿擔憂體型、三高、新陳代謝等問題自行停藥,應主動與醫師、個案管理師討論。

長期抗病毒藥物 體重增加迅速

台灣目前有4萬多名愛滋感染者,其中以20~29歲族群居多,感染者可透過穩定服藥有效控制病毒量。楊家瑞表示,國外研究顯示,感染者用藥平均五年體重增加3~6公斤,愛滋感染者大部份在接受藥物前兩年體重飆升迅速,但是體重的增加有諸多原因造成,有一種是因服藥後身體恢復而增加。

另一種和藥物有關聯,他舉例,如使用新一代嵌合酶抑制劑(BIC或DTG)成份藥物治療的患者體重增加的幅度似乎比較明顯,而非核苷反轉錄酶抑制劑(NNRTI),與體重增加相關性較小,顯示不同藥物成分對於患者的體重影響不同,感染者應多加注意。

服藥後食慾大增 應主動醫師討論

楊家瑞分享,近期收治一位30多歲女性感染者,過往體重正常,治療用藥改變後,每天食量大增,有時候一天得吃五、六個便當才有飽足感,6個月內體重劇增10公斤。由於她並不知道體重增加與用藥有關,直到回診時醫師感覺體型有異,進一步詢問後推判應與藥物有關,後決定再換藥,搭配生活改變後,現已減下6公斤。

楊家瑞提醒,如果患者服藥後發現體重增加迅速或食慾變好,不建議自行停藥,由於體重增加有不同原因造成,在未出現潛在變化時,應主動與醫師、個案管理師討論,提早介入包含合併藥物轉換,或是給予輔助性治療,還有改變生活型態。

同步藥物生活改善 降低代謝症候群

楊家瑞提到,體重增加合併外型的改變,確實可能會影響自信心,隨著腰圍的增加可能會增加疾病的風險,特別是長期肥胖恐怕會引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相關代謝性症候群,感染者務必提早留意腰圍變化。

雖然接受治療後,感染者與一般人的壽命已差異不大,醫師強調,藥物轉換並非能解決體重問題,應該要同步搭配生活型態的調適、減少糖份攝取,甚至必要合併藥物的轉換,把改善傳統危險因子可減少代謝性症候群的機會,保障未來的生活品質。

調查顯示半數感染者 不知用藥與體重有關

為了更了解感染者對於用藥副作用的了解程度,長期關注愛滋病患的台灣露徳協會進行感染者用藥副作用調查」,共發放349份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3成感染者覺得用藥後有食慾變好、體重增加的狀況,卻有半數感染者沒意識到體重增加與用藥可能有關,從未與醫護人員或個管師進行討論。

台灣露徳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呼籲醫師、個管師及相關工作者,應多主動關心感染者的健康狀態,也提醒感染者養成固定用藥習慣,更要注意用藥後反應、定期追蹤看報告,若有任何身體變化、或飲食習慣的改變,都應和個管師、醫師、同儕團體提出及討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