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治療指南:抗愛滋病毒藥物注意體重 醫:變重與醫師討論

妙齡愛滋女一天吃6個便當,竟是藥物副作用惹禍,積極與醫師討論後,體重獲得控制。

抗愛滋病毒藥物注意體重!多項大型國際研究顯示,愛滋感染者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後體重增加。最新美國愛滋病毒治療指引已針對部分藥物類別標註提醒醫病注意。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提醒,體重增加有多方原因,感染者體重大幅增加需與醫師、個管師討論,切勿擔憂體型、三高、新陳代謝等風險,就自行減藥或停藥。

感染者年輕化且壽命延長抗 愛滋病毒藥物長期影響受關注

台灣有4萬多名愛滋感染者,其中以20~29歲族群最多,年齡層逐漸下降。愛滋病毒感染者可透過穩定服藥有效控制病毒量,研究顯示,感染者與一般人的壽命已差異不大,代表許多感染者需要長期服用藥物。

抗愛滋病毒藥物過往較常被關注到的副作用包含失眠、頭痛、皮疹以及脂肪分布異常、骨質疏鬆等,較沒有注意到體重增加的副作用。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表示,國外研究顯示感染者用藥平均五年體重增加3~6公斤,而不同抗愛滋病毒藥物對體重影響也有差異,提醒感染者要小心關注。

楊家瑞主任分享,近期收治一位30多歲女性感染者,過往體重在正常範圍,治療用藥改變後,每天食量大增,有時候一天得吃五、六個便當才有飽足感,6個月內體重劇增10公斤。由於她並不知道體重增加與治療用藥有關,回診時醫師感覺體型有異才加以詢問,進一步討論後決定再換藥,搭配生活改變後,現已減下6公斤。

楊家瑞主任提醒,長期肥胖恐引發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不得輕忽。感染者若用藥時發現食慾突然變好、食量變大,甚至體重增加導致BMI大於國民健康署建議值(24),建議與醫師、個管師討論。

楊家瑞主任也進一步提醒,體重增加有多方面原因造成,並非增加就是自身使用的藥物問題,須由醫師評估判斷,切勿自行減藥或停藥。

調查顯示 半數愛滋感染者不知用藥與增加體重有關

今年6月社團法人台灣露徳協會發起「感染者用藥副作用調查」,共發放349份網路問卷。調查結果顯示,3成感染者覺得用藥後有食慾變好、體重增加的狀況,卻有半數感染者沒意識到體重增加與用藥可能有關,從未與醫護人員或個管師進行討論。

台灣露徳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表示,本次調查顯示,8成以上的感染者認為應將體重影響列為評估的重要依據之一;且過半數感染者決定付諸行動,於下次回診主動與醫師、個管師進行體重控制討論。

台灣露徳協會秘書長徐森杰呼籲醫師、個管師及相關工作者,應多主動關心感染者的健康狀態。同時提醒感染者除了要養成固定用藥習慣,更要注意用藥後反應、定期追蹤看報告,若有任何身體變化、或飲食習慣的改變,都應和個管師、醫師、同儕團體提出及討論。

徐森杰秘書長也提醒,環境歧視以及自我汙名仍在,容易導致感染者減少社交、忽略運動與身心平衡,除大眾共同努力,創造友善感染者的環境外,也歡迎感染者參與同儕團體的成長課程,讓自己維持身心平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