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病毒會傳染! 小兒科醫師教如何預防

「長水痘,不可輕忽,因為要擔心的不只是留下痘疤而已。」

新冠病毒肺炎疫苗何時上市猶未知,醫師提醒家長千萬別忽略孩子應常規接種的疫苗,「一針也不可懈怠」!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有位未滿1歲女嬰,差幾天就可施打水痘疫苗,竟被罹患帶狀疱疹的爸爸傳染水痘病毒,未施打過水痘疫苗的新住民媽媽也感染,一家三口被迫一起戰「痘」。

高燒又紅疹 水痘症狀明顯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余孟恭指出,反覆高燒的小女嬰到急診室時頭、臉與軀幹都已出現紅疹、紅色丘疹,合併嚴重搔癢,導致水痘破裂與局部皮膚細菌感染;住院後,進一步從女嬰接觸史清查傳染源,發現孩子發病前兩周,父親曾經長皮蛇(帶狀疱疹),沒幾天孩子也反覆發高燒且冒出細小紅色皮疹,推測極可能是被父親傳染。

可怕的是女嬰母親陪病三天,居然也開始冒出紅色皮疹,醫師詢問才知道,女嬰母親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從未施打過水痘疫苗,因孩子長水痘也被傳染,一家三口一起治療。

治療水痘 注射疫苗是最好的方式

余孟恭醫師指出,治療水痘最好的方式是注射疫苗,只要曾經接種過疫苗,身體多少還是會有抗體具有保護力,即使再次感染水痘病毒,症狀會輕微一些,併發症狀也會少一點。他建議女嬰滿周歲後,仍應再施打水痘疫苗,讓保護抗體維持更高、更好。

避免致命危機 及時適當治療相當重要

「長水痘,不可輕忽,因為要擔心的不只是留下痘疤而已。」余醫師提醒,除有重症疑慮的出血性水痘,感染水痘的幼兒須留意有無繼發性細菌感染、敗血症或腦炎等併發症;老年人則應注意是否有肺炎、敗血症等併發症,及時適當治療十分重要,才能避免致命危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