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與流感雙胞胎流行 台大醫:打流感疫苗降風險

施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因症狀相似的複雜性,還可減少流感使用的醫療資源,若疫苗接種率為90%,可降低23% COVID-19確診病例。(截至 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直播)

流感疫苗5日開打,對於防範新冠肺炎,大眾也寄予厚望。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的研究團隊,7日於防疫說明會分析上半年南半球流感與肺炎夾擊的經驗,結果顯示流感疫苗施打率越高,新冠疫情嚴重度越低。且施打流感疫苗可以降低因症狀相似的複雜性,還可減少流感使用的醫療資源,若疫苗接種率為90%,可降低23%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流感新冠症狀相似 同時感染恐死亡

關於新冠肺炎與流行性感冒雙胞胎流行(twindemic)的相互影響,公衛學者范僑芸提到,因症狀相仿,流感大流行會造成防疫困難,並消耗醫療資源,倘若同時感染,還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為避免流感、新冠肺炎的雙重流行,接種流感疫苗為目前最有力之防疫措施。公衛學者張維容也說明,巴西及義大利皆有證明,施打流感疫苗可以改善新冠肺炎的住院率及死亡率。

流感疫苗證實 減少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施打流感疫苗對於整體新冠肺炎的流行亦有影響,中國研究結果顯示在流感大流行的季節,大量流感病患至醫院就醫,增加罹患風險,且消耗檢驗能量,考量此因素後,若流感疫苗接種率為90%可降低23%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往年接種流感疫苗的實證顯示,失能老人可以減少30%的死亡率,並減少15%因呼吸衰竭導致的住院次數;針對兒童族群,可以有效預防57.3%兒童因流感導致住院。陳秀熙教授表示,因此歐美各國需求較往年大增,但疫苗生產費時,造成供應短缺,各國皆以65歲以上與6個月以下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為主,英國還擴大至50歲以上即可接種。

細菌、病毒共同感染 年長慢性病患要注意

除了流感之外,研究團隊也提醒需注意新冠肺炎與其他細菌、病毒、真菌的共同感染,許辰陽醫師說明,檢測發現15-44歲、確診患者發病後的1-4天、重症者都容易發生共同感染,美國及土耳其的報告顯示,65歲以上多重慢性病的患者,容易發生共同感染,且會快速併發重症甚至死亡,因此施打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都相當重要。

共同感染風險多寡 影響抗生素投藥時機

共同感染風險的高低,也關係著第一線臨床醫師是否需要早期投予抗生素治療,假如肺炎患者有很高風險合併細菌感染,必須要早期投入抗生素;假如肺炎患者細菌感染風險不高,早期投藥可能提升抗藥性,並造成院內感染的風險增加,這是臨床決策的重要議題。許辰陽醫師表示,這些觀察及議題都希望在疫情之下,能找到對患者最有利的治療方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