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關係緊張? 研究:一起運動有助穩定情緒

家長們可以和孩子一起多嘗試不同的運動,培養共同的運動興趣,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

你有和孩子一起運動的習慣嗎?運動不僅有益身體健康,親子一起運動還能提升彼此的心韌性,讓親子身心更健康。根據董氏基金會2020年調查指出,與父母一起運動的孩子其情緒穩定度較高;在董氏基金會2013年的調查也顯示,父母每週與孩子運動的次數越多,父母越不容易出現憂鬱情緒。

影響青少年和父母親一起運動因素 前3大主因都因為忙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明,董氏基金會2020年5~6月以六都青少年為對象進行調查,從回收2,222份的有效問卷中發現,放學後或假日,近七成受訪者「沒有」和父母親一起做運動,四成八「每週1-2天」一起運動,至於影響青少年和父母親一起做運動的原因前三名為「父母親工作/家務忙,沒有時間」、「課業繁忙,沒有時間」、「自己/父母親沒有運動習慣」。

有和父母一起運動的青少年 情緒穩定度較高

進一步分析發現,受訪者近半年內放學或假日「有」和父母親一起運動者,最近一週「情緒狀態穩定」的比例(64.0%)明顯高於「沒有」和父母親運動者(52.2%)。甚至父母親有固定之運動習慣者比沒有者,快樂的比例也較高。

親子康健身心計畫 讓彼此關係更親近

中職先生彭政閔已身為兩個孩子的爸,今特別應董氏基金會邀請,公益代言「玩轉動,拋出好心情」親子康健身心計畫,他分享與父親因為共同的運動興趣使彼此的關係更緊密,他說:小時候父親因工作關係,較少時間和自己相處,後來開始一起打高爾夫球,增加了相處的時間,打棒球後更和爸爸有許多共同的話題,爸爸也成為自己職棒生涯中重要的支柱。因此,他以自身經驗呼籲,家長們可以和孩子一起多嘗試不同的運動,培養共同的運動興趣,有助於增進親子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