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也因這疾病辭世! 一次看懂10大警訊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診斷與治療,需要整合多科別的醫療團隊通力合作,包含腸胃內科、消化外科、新陳代謝內分泌科與血液腫瘤科等。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2011年因胰臟癌辭世,其實他的胰臟癌是屬於較少見的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為響應全球11月10日「神經內分泌腫瘤世界覺醒日」(World NET Cancer Day),5日起至16日於啟川大樓一樓大廳舉辦「光與影」衛教展,透過光影視覺動畫,結合「斑馬非馬」隱喻疾病難以捉摸的衛教資訊,帶領民眾認識疾病的真實面貌。

台年增1000名神經內分泌腫瘤 衛教展認識罕見疾病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在台灣每年約有1000到1500名神經內分泌腫瘤新增病例,這是罕見疾病的一種。為增進民眾對疾病的認識,全球神經內分泌腫瘤協特別訂每年11月10日為「神經內分泌腫瘤世界覺醒日」,今年臺灣巡迴展活動由從高醫起跑,以「斑馬非馬」作為暗喻,透過光影視覺動畫結合衛教資訊,創意呈現正確的疾病衛教資訊,提醒民眾如何自我評估是否有潛在病症,及早確診、降低罹病風險。

神經內分泌腫瘤 常見十大警訊症要注意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胃腸內科主任吳宜珍說明,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 顧名思義為經由神經內分泌細胞長出來的腫瘤,這種細胞分布極廣,會隨著內分泌的腫瘤的分布部位,出現與其他功能性疾病類似的症狀,如胃、胰臟、小腸、大腸、肺,甚至皮膚、甲狀腺等器官,常見的十大警訊症狀包括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潰瘍、低血糖、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

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 需跨科別診治

吳宜珍主任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診斷與治療,需要整合多科別的醫療團隊通力合作,包含腸胃內科、消化外科、新陳代謝內分泌科與血液腫瘤科等。若腫瘤尚未轉移,第一線治療可以手術切除為主;已轉移的患者,則建議使用全身系統性的治療,合併功能性症狀者可輔以荷爾蒙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