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腦出血,醫師浴血奮戰 全靠它鬼門關前救一命!

隨著科技進步,止血方式也有新進展,含凝血酶止血劑能解決以往術中止血過程的困擾,能加速凝血功能的進行,包括動脈中的小型血管,也有很好效果。

頭部或脊椎急性外傷,因受重擊破壞引發廣泛性出血且血流不止,在手術過程中,必須盡快找出出血點並有效止血,否則將增加病人風險,甚至術中發生休克、死亡。馬偕醫院常收治創傷性腦出血患者,搶救四五個小時與止血苦戰,所幸家屬有同意使用「含凝血酶止血劑」,加速手術進行,鬼門關前將人搶救回來!

中年男創傷性大出血 耗時會增休克死亡與永久性腦損傷風險!

四年前一名在市場工作的中年男性因昏迷被送來急診,檢查發現腦內出現創傷性大片出血,加上病人本身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凝血功能極差,當時急救團隊為了止血陷入苦戰,從半夜12點處理到凌晨5點,幸好太太有簽立同意書自費使用含凝血酶止血劑加快止血,腦部深處的止血也順利止住,終於在清晨7點順利完成止血手術,隔日即恢復清醒。想起當時的情況,負責動刀的神經外科李昀儒醫師說如果家屬沒有同意使用止血劑,恐怕無法順利下手術台,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李昀儒醫師說明,急性外傷無論發生在腦部或脊椎,因受到外力重擊造成廣泛性破壞,這不同於自發性的腦出血,腦出血可能只有幾條血管流血,但急性外傷除了大、小血管破壞外,包括腦組織甚至骨頭斷裂都會引發大片出血,過程動輒五、六小時,耗時又辛苦,真的只能用「浴血奮戰」來形容。如果無法及時止血與進行其他處置,病人有可能術中就會發生缺血性休克甚至造成死亡,即便就算救回,也有可能因腦部缺氧導致永久性傷害。

含凝血酶止血劑 助縮短手術時間、有利術後復原

臨床上針對大片外傷出血,多數會採用用雙極或單極電燒止血,電燒過程也會燒掉一些活的細胞,是屬於破壞性較大的止血方式,若創傷發生在腦部,由於電燒止血方式破壞大,即使手術成功,神經功能預後相對較差。其他傳統止血方式也包括用止血棉對出血點做輕微壓迫,即加壓止血法,如果止血棉和出血點配合好,血流速度不快,有機會止血。

李醫師說,以前沒有好的止血輔助工具,對緊急且大量出血的患者,只能硬著頭皮處理,一台手術經常開七、八小時,無論體力、專注力都是一大考驗,有些術中對血管做燒灼,後續會增加中風機率。隨著科技進步,止血方式也有新進展,含凝血酶止血劑能解決以往術中止血過程的困擾,能加速凝血功能的進行,包括動脈中的小型血管,也有很好效果。目前個人使用經驗在神經外科手術中使用含凝血酶止血劑的案例已累積達200多例,不僅減少因電燒造成的破壞,也提高病人手術的安全性。尤其腦傷、脊椎受傷,甚至腦腫瘤、脊椎腫瘤等會嚴重出血,一定會採用。

有這項利器,手術時間可縮短幾個小時,當半夜患者送急診,家屬在外面焦急哭泣等待時,醫師上手術台能使用快速有效的止血劑,不用像以前花很長時間找出血點。而對患者而言,因破壞少,能保存神經功能,減少麻醉時間,來避免相關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