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的致病原因有哪些? 注意這3項危險因子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陳益瑋醫師指出,引起慢性鼻竇炎的原因眾多,注意鼻腔構造異常、牙齒細菌感染和空污吸菸問題等3項危險因子,若懷疑鼻竇炎,建議建議早期治療效果好以免惡化。

慢性鼻竇炎可以治療好,不要置之不理!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陳益瑋醫師指出,引起慢性鼻竇炎的原因眾多,注意鼻腔構造異常、牙齒細菌感染和空污吸菸問題等3項危險因子,若懷疑鼻竇炎,建議建議早期治療效果好以免惡化。

鼻竇阻塞 誘發鼻竇炎的3項主因 

何謂鼻竇炎?陳益瑋醫師解釋,當鼻竇失去正常生理機能阻塞通道時,鼻竇分泌的黏液沒有辦法順利排出來,就容易有細菌、病毒滋生,這些黃色的鼻膿又會刺激鼻竇粘膜讓鼻腔變得狹宰,長久演變成慢性鼻竇炎,建議早期治療效果好以免惡化,誘發慢性鼻竇炎主要包含以下三個原因:

1.鼻腔構造異常:病人本身的鼻腔構造、結構異常容易造成鼻竇開口阻塞,或是遺傳性的疾病也會造成纖毛功能異常,此時若有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的病毒感染等,可能造成鼻腔內抵抗力下降,造成後續的細菌感染問題。若出現急性鼻竇炎一定要做確切治療,急性鼻竇炎置之不理,久而久之就會變成慢性鼻竇炎。

2.牙齒細菌感染:近年來,許多人會做植牙手術、正顎手術,如果經過不適當的處理,加上鼻竇接近上排牙齒,當嚴重蛀牙可能會因感染引起鼻竇內發炎或影響鼻竇功能,不過罹患機率非常低。

3.空污吸菸問題: 台灣常見空氣汙染、吸菸問題、嚴重過敏都可能妨礙鼻竇炎的治療或加重鼻竇炎。陳益瑋表示,若身在空氣污染的環境盡量戴口罩,盡量避免抽菸或吸入二手菸,如果有嚴重過敏也要控制好,才能減少鼻竇炎發生的機會。

微創手術、藥物治療進步 鼻竇炎盡早治療效果好

陳益瑋提醒,鼻竇炎致病原因眾多,除了上述主要原因,民眾如果有任何不舒服,諮詢專業耳鼻喉科醫師進行確切治療,千萬不要誤信偏方,以免鼻腔嚴重沾黏,目前微創手術和藥物治療都非常進步,只要病患有耐心、信心,慢性鼻竇炎的治療效果很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