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有哪些常見的症狀? 別輕忽,這幾種症狀應該積極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陳益瑋醫師指出,慢性鼻竇炎常見鼻涕濃黃、鼻塞、鼻涕倒流的症狀,嚴重可能會出現顏面疼痛或嗅覺功能障礙,若有相關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和治療。

慢性鼻竇炎有哪些常見的症狀?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陳益瑋醫師指出,慢性鼻竇炎常見鼻涕濃黃、鼻塞、鼻涕倒流的症狀,嚴重可能會出現顏面疼痛或嗅覺功能障礙,若有相關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和治療。

以鼻涕濃黃、鼻涕倒留居多 嚴重顏面腫痛、嗅覺功能變差 

慢性鼻竇炎的症狀不同於急性鼻竇炎,陳益瑋指出,慢性鼻竇炎分主要和次要症狀,主要症狀有鼻塞、鼻中血、濃黃鼻嚏、鼻涕倒流,特別是慢性的鼻涕濃黃,並以倒流居多,鼻涕太濃稠還會導致顏面疼痛、眼眶周圍脹痛、頭痛和嗅覺障礙;次要症狀為發燒、口臭、牙痛,或是倒流引起的慢性咳嗽,不同於急性、感冒或過敏,鼻水呈現透明稀狀,而且感冒過敏通常不會有顏面疼痛或腫脹感。

上述症狀持續12週以上 應盡早就醫檢查治療 

陳益瑋強調,如有上述症狀,鼻塞嚴重、濃黃鼻涕、鼻涕倒流、顏面疼痛、頭痛等,若這些症狀大於十二週以上,就要強烈懷疑有鼻竇炎的可能,應及早治療較好,因為鼻竇的位置接近眼睛和大腦顱底,一旦引起併發症,細菌和病毒的侵入很可能導致腦部或眼睛的併發症,比如腦膜炎、腦膿瘍、蜂窩性組織炎、眼窩周圍的膿瘍、失明、腦部後遺症等。雖然慢性鼻竇炎很少造成生命危險,醫師仍提醒糖尿病、免疫力弱的病人要留意比較容易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鼻腔內部檢查+影像學 找出阻塞開口原因

至於診斷,陳益瑋提到,除了詳細詢問病史外,還輔以內視鏡、前鼻鏡、影像學、電腦斷層來檢查鼻腔、鼻竇開口及鼻咽部是否有濃黃的鼻涕倒流、鼻息肉、肉芽組織、鼻腔水腫造成鼻竇開口堵塞。

陳益瑋呼籲,現今醫療非常進步,鼻竇炎是可以治癒的,民眾如有相關症狀,應及早治療,不要輕忽,只要恢復鼻竇開口通暢,讓鼻竇內的黏膜及纖毛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慢性鼻竇炎就會康復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