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鼻竇炎有哪些治療選擇? 耳鼻喉科醫師這樣分析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陳益瑋醫師呼籲,鼻竇炎是可以治好的疾病,除了藥物治療外,目前鼻竇內視鏡手術都非常先進,民眾千萬不要誤信燒鼻偏方,以免燒灼鼻腔的重要結構造成沾黏或嗅覺異常。

鼻竇炎有哪些治療的選擇?一般來說,鼻竇炎的治療以藥物治療為主,鼻內局部治療為輔,而嚴重或慢性鼻竇炎才考慮以手術治療。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陳益瑋醫師呼籲,鼻竇炎是可以治好的疾病,除了藥物治療外,目前鼻竇內視鏡手術都非常先進,民眾千萬不要誤信燒鼻偏方,以免燒灼鼻腔的重要結構造成沾黏或嗅覺異常。

類固醇減緩發炎 抗生素遏止細菌感染

針對慢性鼻竇炎的藥物治療,常見有類固醇鼻噴劑和抗生素,陳益瑋醫師說明:

1、類固醇:在治療初期有時候會用短期口服類固醇減少發炎症狀,之後主要以類固醇鼻噴劑治療。不過,類固醇讓不少病患聯想到副作用,陳益瑋提到,目前鼻噴劑設計非常進步,大多作用在鼻腔局部,很少出現全身性副作用。

2、抗生素:抗生素用於嚴重的細菌感染。依衛生福利部建議,抗生素的使用時間,因病而異,一般建議至少持續使用10~14 天,嚴重或慢性鼻竇炎可能會用到1~3 個月不等,民眾服用抗生素時,千萬不要隨便停藥,當細菌未根除前就停藥容易產生抗藥性。

鼻腔沖洗保持清爽 有助治療階段的恢復

除了藥物之外,陳益瑋表示,運用鼻腔沖洗(俗稱洗鼻子)也可以把鼻竇濃黃鼻涕、結痂清洗掉,不僅能保持鼻腔內部清爽舒服,對於治療也非常有幫助,「其原理如同清洗臭水溝,假如只投以消毒藥不能改變水質髒污的事實。」不過醫師提醒,如果藥物治療達三個月以上都沒有效果,建議用手術治療較好。

鼻竇內視鏡外科手術  術後恢復速度快、不浮腫

至於手術,現在大多採用微創的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陳益瑋指出,依據國內外文獻統計,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對於慢性鼻竇炎有高達八成的治療效果,微創手術的好處在於傷口小、住院天數少、高成功率且術後臉部不浮腫,只要術後一至二周內不要做劇烈運動,避免傷口出血,對於日常生活不會有太大影響。

陳益瑋呼籲,鼻竇炎是可以治好的疾病,民眾不要誤信燒鼻子等偏方,以免燒灼鼻腔重要的結構,嚴重可能導致沾黏或嗅覺異常,假如鼻竇基本生理功能沒有恢復,燒完後仍會復發。因此,若因鼻竇炎造成任何不舒服,應盡早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