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病人安全用藥 奇美藥師利用雲端藥歷照護

藥師利用雲端藥歷評估病人的長期用藥與當下疾病之間的適當性。

隨著醫療的進步以及民眾就醫的便利性提升,多重疾病帶來了多重用藥的問題!現今是一個追求專科的醫療世代,但病人卻必須依病情需求分別掛號至各專科,因此各科之間的醫療訊息、藥物資訊的傳遞變得十分重要,才能讓各方專業不中斷地回歸到病人身上。

各科醫療、藥物資訊傳遞 整合病房專責藥師不可或缺 

奇美醫學中心於107年成立整合醫學病房,收住多種共病、反覆入院、待床時間過長的病人,由全人醫學科、老年醫學科、一般內科共同照護,負責整合各種疾病的照護,也包含病人出院後的延續性治療,強調各科跨領域的水平整合以及與社區銜接的垂直整合,而藥師是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住院易造成藥物中斷 雲端藥歷評估病人狀況給藥

住院是造成藥物中斷的常見原因,當病人緊急入院時,為穩定病情會以當下急症為主,但當病情穩定時,應該將原本慢性疾病的藥物加回使用,以維持長期慢性用藥的連續性,此時,藥師便可透過雲端藥歷,評估病人狀況後,建議醫師加回原本門診用藥;或是病人住院期間病情有了變化,原本的門診用藥不再適合病人當下使用,藥師評估後也可建議醫師進行用藥調整;又或者是某藥物是造成入院的主因,藥師也可提醒醫師在住院期間或是出院時避免開立。

銜接門診-住院-門診 提升用藥的安全性及正確性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花逸茗表示,藥師利用雲端藥歷評估病人的長期用藥與當下疾病之間的適當性,藥師可串連門診及住院期間的用藥訊息,當病人準備出院時,藥師於出院準備服務會議提供相關建議,將住院期間的用藥訊息傳遞到門診,而未來將規畫成立藥師衛教整合診間,有時間及空間釐清、衛教病人出院帶藥、家裡慢性用藥的使用方式,嘗試形成不中斷的門診-住院-門診的藥物循環,以提升民眾用藥的安全性及正確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