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狂追劇眼睛好乾 人工淚液怎麼選?

乾眼症症狀因人而異,若未經專業醫師評估,自行選擇成藥亂點,不僅可能無法改善,長久下來還可能造成視力損害。

肺炎疫情讓許多人宅在家,追劇、打電玩使用3C產品的時間大幅增加,造成眼睛負擔加重,疲勞、乾澀、灼熱疼痛,出現類似乾眼症症狀。現代人普遍用眼過度,乾眼症年齡已下滑,但症狀很像單純眼睛疲勞,多半不會因此就醫。吳其穎醫師在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中分享,乾眼症症狀因人而異,若未經專業醫師評估,自行選擇成藥亂點,不僅可能無法改善,長久下來還可能造成視力損害。

淚膜分泌不足或異常 可能造成乾眼症

眼睛淚液經由眨眼平均分布在角膜及結膜上形成淚膜,一共有三層,由內而外為黏液層、淚水層、油脂層,由眼睛中不同腺體所負責分泌,如果任何一層出現問題都可能造成乾眼症,如最外層的油脂層不構,就會造成淚水過度蒸發;中間水液層的淚液失能也會造成乾眼症。簡單來說,淚液分泌不足、過度蒸發或組成不平衡,這三種都可能造成乾眼症。

如果出現疲勞、乾澀、灼熱疼痛等症狀,且休息或減少用眼時間也無法改善時,請記得至眼科檢查是否有乾眼症。醫師會藉由淚液分泌試驗及淚液層瓦解時間等方式來診斷,接著會建議使用人工淚液,補充眼中的淚水及淚膜層來緩解不適。

人工淚液選擇重點 三層淚膜全保護

市面上人工淚液種類多,包含藥水、藥膏、凝膠等,吳其穎醫師提醒,挑選時要選擇三層淚膜都能保護到的人工淚液,效果更全面。近期有新的陽離子人工淚液,透過正負電的相互吸引,利用帶負電的淚膜黏液層吸附帶正電的人工淚液,延長淚液在淚膜的停留時間,同時作用於三層淚膜,不只保濕,還能修復脂質層,減少淚液蒸發。

隱形眼鏡族群 選擇不含防腐劑類型

另外也建議選擇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因為防腐劑可能會刺激眼睛,導致眼睛敏感反應,甚至傷害角膜上皮,反而越點越乾,建議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單支裝人工淚液。如有戴隱形眼鏡習慣者,因防腐劑可能會被隱形眼鏡吸附,累積到一定濃度之後造成眼睛傷害,也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避免傷害眼睛。

最後吳其穎醫師也提醒,使用3C產品時,每30分鐘要休息5-10分鐘,同時提醒自己多眨眼睛,讓淚膜層補充淚液,很多時候久盯銀幕感到眼睛乾澀,往往都是忘記眨眼引起。如果眼睛持續不適,出現畏光、異物感、短暫視力模糊等表現,記得趕快找眼科醫師協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