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就是帶狀皰疹 傳染力更勝新冠肺炎

每個人一生感染水痘的機遇高達95%,且傳染途徑除了接觸、飛沫還有空氣傳染,如果和患者同處一空間且沒有免疫力,感染水痘的機率是85-90%。而且疫苗並非終身免疫,其保護力隨著時間拉長也跟著下降。

現在新冠肺炎的疫情讓人心惶惶,但你知道嗎?水痘的傳染力比新冠病毒還高很多!台大兒科醫師吳其穎在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提到,每個人一生感染水痘的機率高達95%,且傳染途徑除了接觸、飛沫還有空氣傳染,如果和患者同處一空間且沒有免疫力,感染水痘的機率是85-90%。而且疫苗並非終身免疫,其保護力隨著時間拉長也跟著下降。

曾得過水痘 免疫力差就會再發成皮蛇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一旦得過,水痘會終身潛伏在背根神經節內,在人體免疫力不好時復發形成帶狀泡疹,俗稱皮蛇。如果沒有抗體又接觸到皮蛇患者,有15%機率會被病毒感染,形成水痘。一開始症狀類似感冒,如發燒、頭痛、喉嚨痛、全身虛弱等,2-5天後開始出疹,通常從頭部往軀幹以及四肢蔓延,皮疹分為丘疹、水泡、膿泡、結痂四階段,通常很癢,一不小心抓破容易造成細菌感染,也可能會永久留疤。

全台1/3都可能罹患 兒童風險最高

若小時候得過水痘,等於留下一輩子的隱憂,且水痘具高度傳染性,罹患孩童需視嚴重情況在家或醫院隔離,且家中沒得過水痘的成員都可能被傳染。根據疾管數統計2020年1月到5月,全台灣平均每個月大概有677位水痘就診人次,其中多半是5-9歲兒童。

吳其穎醫師指出,台灣約有1/3人口有罹患皮蛇的可能,除了急性期疼痛,最可怕的是神經痛在泡疹消失後可能持續,演變成慢性,持續數月甚至數年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PHN),有患者形容如火燒、電擊、針刺般的感覺。

水痘疫苗最有效防範 接種兩劑保護力高達98.3%

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水痘疫苗,一歲時會先接種第一劑例行公費疫苗,4-6歲後可以依醫囑自費接種第二劑。第二劑疫苗可以在小學入學前跟公費MMR和四合一疫苗一起接種,若已超過13歲且未得過水痘,建議可以自費接種兩劑。吳其穎醫師說,因為第二劑屬自費施打,大家普遍重視不足。根據美國為期10年的觀察型研究指出,接種兩劑的保護力可以到98.3%,跟只接種一劑的比起來可以降低70%的感染風險。

水痘疫苗非終身免疫 建議打第二劑提高保護力

水痘疫苗的防護力雖然佳,但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不是打過疫苗就會終身免疫,吳其穎醫師提醒,接種一劑疫苗後,還是有3%兒童感染,如果沒有第二劑疫苗提供更多的保護力,到青少年時期或成年,還是有機會感染水痘。去年年底就有17起水痘群聚,其中有4起高中生案例,今年初師大宿舍也有14起群聚案例,不限於兒童,且一人得到,就有可能爆發群聚染。近期因疫情關係,可能降低家長帶孩童至醫療院所接種疫苗的意願,建議可以先行預約,或是至衛生所施打,減少在大型醫療院所的等待時間,減少相關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