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骨頭牙斷有救嗎? 緊急3招速搶救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楊智仁醫師表示,在門診常有牙齒撞斷或咬裂的患者,拿著斷裂的牙齒希望牙醫能幫把斷裂的碎片黏回去,但斷裂的牙齒碎片是無法黏回原位的,即使勉強黏合,通常維持不久又會再分離。

45歲的廖先生平時喜歡啃咬骨頭,日前啃咬的過程中,牙齒突然一陣劇痛,並持續數天無法再咬其他東西。至牙科尋求協助,經檢查發現是牙齒咬裂了,而且是正中斷裂,牙醫表示,這顆牙無法保留了,在廖先生同意下拔除牙齒,解決疼痛問題。

常有患者要求黏合 維持不久會再分離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楊智仁醫師表示,在門診常有牙齒撞斷或咬裂的患者,拿著斷裂的牙齒希望牙醫能幫把斷裂的碎片黏回去,但斷裂的牙齒碎片是無法黏回原位的,即使勉強黏合,通常維持不久又會再分離。那麼斷裂的牙齒要怎麼處理?依牙齒斷裂的程度來決定,可分下列三種情形:

1.牙齒輕微的缺角、斜裂或斷裂的部位,局限在牙冠的琺瑯質部位,未延伸到牙根。一般這種斷裂牙,可用牙體復形的方式,也就是補上一些填補物修復。

2.斷裂的部位仍在牙冠,但是深度已延展到牙本質和牙髓(牙神經),神經已經暴露出來,這類的牙齒就需要做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再以假牙牙冠套起來,加以保護。

3.牙齒斷裂的位置已從牙冠延伸到牙根(斜裂式、正中裂),這類牙齒大部分都必須拔除,日後再以牙橋或人工植牙來復形。有少部分斜裂到牙根的牙齒,裂的地方靠近牙根頂端接近牙冠的部位,牙根有足夠長度,且牙周狀況良好,此時可考慮做牙冠增長術或局部牙齦切除,以利於日後假牙牙冠的製作。

妥善治療深度蛀牙 降低斷裂機會
那如何避免牙齒斷裂呢?楊智仁指出,太硬的東西或食物盡量避免用牙齒咬,例如:用牙齒去開瓶蓋或習慣性嚼堅果、啃骨頭等。再者,有蛀牙或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要儘快復形,臨床上發現很多患者做完根管治療後,沒有進一步用假牙牙冠套住保護。這類牙齒是牙齒斷裂的最主要原因。因為抽過神經的牙齒本身比較脆弱,很容易被咬斷,且做根管治療時,牙齒咬合面已被打洞清創,齒質結構更顯脆弱,經過咬合受力時,就有斷裂的風險。

楊智仁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檢查牙齒,及早發現並積極處置深度蛀牙或因受傷而變色的牙齒,因為前述這類牙齒通常牙髓已壞死。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小心使用牙齒,避免咀嚼硬物等,都可大大降低牙齒斷裂的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