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宣示健保費要漲決心 五大醫療團體3籲請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健保費率要漲的決心。不過包含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籌備會等5大團體會後呼籲,健保要大改革,應重新評估健保會組成代表,並改善醫療環境善待醫療人員,以及長照及全責照護應規劃獨立健保。photo by wikipedia

「沒投資就沒健康!」健保負擔年年上漲,福和會3日召開健保國是會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健保費率要漲的決心。不過包含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籌備會等5大團體會後呼籲,健保要大改革,應重新評估健保會組成代表,並改善醫療環境善待醫療人員,以及長照及全責照護應規劃獨立健保,籲請政府與醫療人員站在一起為健保把關。

健保虧損擴大 明年赤字達771億

衛福部統計,健保虧損將更加擴大,不僅明年底的安全準備總額將無法維持一個月的最低標準,僅剩0.54個月,且赤字高達771億元。在健保國是會議中,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此表示「沒投資就沒健康」,健保費率要漲。

五大醫療團體聲明 疾呼台灣健保大改革

針對陳時中的發言,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籌備會、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嘉基工會、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及醫勞盟等五個醫療團體,在會中表達台灣健保要大幅改革的急迫性,會後聯合發表聲明。

籌備中的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回應,如果健保是投資健康的事業,「投資有賺有賠,簽名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根據健保財務評估報告,健保將在三年內遇到準備率不足的情形,如果不改變現行制度只要求全面調漲保費,虧損情形仍無法獲得改善。若政府有心投資醫療產業,應建立一個更自由有彈性的醫療環境,以促進科技進步及經濟流動。一昧限制醫材使用及臨床專業判斷,雖然能夠降低成本,但無助於整體產業蓬勃發展。

聲明更指出,要投資健康,也應投資醫療環境,而環境不只包含硬體,還需培養優秀的醫療人才,這才是台灣真正No.1的軟實力。只有善待醫療人員,免除各種濫訴風險、血汗工時及醫療暴力,健保的實力才能得到妥善地發揮。

聲明強調,在審核相當於國家預算快要一半,健保7000億預算的健保會組成,付費者代表委員卻是由沒有民意基礎的組織指定,毫無利益迴避機制及財產申報規定。雖然有規定健保會委員不可連任超過兩屆,但仍有同樣一人不斷代理委員出席會議的情形產生。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籌備會、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嘉基工會、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及醫勞盟共同呼籲政府:

一、重新評估健保會組成代表,增加專業醫師代表並重新審視推選機制,讓醫療團體與政府一起配合,除了為人民的健康把關外,也讓醫療制度能兼顧產業升級及永續發展。

二、改善醫療環境,重新檢視醫療分級給付公平,減輕評鑑沉痾,以促進醫護人力回流並兼顧偏鄉醫療服務。

三、長照及全責照護應規劃獨立健保之外財源以利長遠經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