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性急易使「身心症」上身! 出現這些警訊要看懂

憂鬱、焦慮、恐慌症狀類似腦力不足、無法思考的狀態,若家中有長輩出現類似情況時,身邊家人可掌握「不澄清事實、不指責、不比較;多支持、多傾聽、多陪伴、多鼓勵」的「三不四多」原則,幫助病患逐漸走出憂鬱情緒,找回日常生活。

照顧長輩除了生理,心理健康也得多注意,尤其家中若有急性子的長輩更得留意是否有老年憂鬱、焦慮、恐慌等現象!臺中慈濟醫院神經科郭啟中醫師指出,若出現類似症狀時,除了家人多給予關心與陪伴,必要時也應盡一步尋求身心科醫師的協助,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八旬嬤突然情緒異常 原來是身心症惹禍

一名年近八旬的李女士,習畫、練書法多年,逢年過節紅白事,都有不少朋友上門索取字畫,讓老人家忙得非常開心,但近來李女士不僅情緒異常起伏,就連書畫都無法順利完成,後續又因恐慌,甚至喘不過氣緊急送急診;因李女士自我要求高,加上急性子,症狀遲遲未減緩,反而三天兩頭送急診,直到轉至神經科門診檢查,確診為身心症導致。

遠離身心症纏身 應學習放慢腳步

患者先接受神經學檢查,排除腦神經疾病後,藉由調整用藥方式,逐步緩解病情,且在家人鼓勵陪伴下,重拾書法興趣外,還學習鋼琴、爬山、當環保志工,藉由放慢步調,終於靠自己努力,打敗身心症狀。郭啟中醫師表示,當出現身心症時,患者會伴隨焦慮、恐慌症狀,尤其發生於老人身上,出現焦慮、恐慌機率並不低。

掌握三不四多 陪伴長者走出憂鬱情緒

因此,若發現長輩個性或情緒反常,應先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腦神經生理疾病引起的情緒反應,再作治療。郭啟中強調,憂鬱、焦慮、恐慌症狀類似腦力不足、無法思考的狀態,若家中有長輩出現類似情況時,身邊家人可掌握「不澄清事實、不指責、不比較;多支持、多傾聽、多陪伴、多鼓勵」的「三不四多」原則,幫助病患逐漸走出憂鬱情緒,找回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