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啃骨頭小心牙斷! 一次看懂有哪些搶救牙齒方式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除了避免用牙齒去咬太硬的東西或食物,若有蛀牙或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也應盡快復形,尤其抽過神經的牙齒較為脆弱,當咬合受力時,恐有斷裂風險。

你也曾有牙齒斷裂的經驗嗎?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楊智仁醫師表示,斷裂的牙齒碎片通常是無法黏回原位,即使勉強黏合,也維持不久,因此可依照牙齒斷裂的程度給予合適的治療方式,幫助病患回歸日常生活。

45歲男愛咬骨頭 竟導致牙斷裂

一名45歲廖先生,某次啃咬骨頭時,突然牙齒一陣劇痛,且這一疼痛就是數天,甚至無法咬其他東西,就醫檢查發現是牙齒正中斷裂,經與牙醫師評估討論,因牙齒無法保留,因此採以拔除牙齒的方式,終於解決病患疼痛問題。楊智仁醫師解釋,通常若僅是牙齒輕微的缺角、斜裂或斷裂的部位,且侷限在牙冠的琺瑯質部位,未延伸到牙根,可藉由牙體復形的方式修復。

依牙齒斷裂程度 給予合適治療方式

楊智仁醫師說明,若斷裂的部位在牙冠,且深度已延展到牙本質和牙髓,甚至神經已經暴露出來,這時就得藉由根管治療後,再以假牙牙冠套起來保護,但若像此個案的牙齒斷裂位置已從牙冠延伸到牙根,就得先拔除處理,日後再以牙橋或人工植牙來復形;此外,有少部份斜裂到牙根的牙齒,裂的地方比較靠近牙根頂端接近牙冠的部位,牙根有足夠長度,且牙周狀況良好,則建議作牙冠增長術或局部牙齦切除,以利未來假牙牙冠的製作。

定期檢查牙齒 降低牙齒斷裂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平時除了避免用牙齒去咬太硬的東西或食物,若有蛀牙或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也應盡快復形,尤其抽過神經的牙齒較為脆弱,當咬合受力時,恐有斷裂風險。楊智仁醫師強調,民眾也應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若發現深度蛀牙或因受傷而變色的牙齒,就能及早處理,降低牙齒斷裂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