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除觀察皮膚 大便出現這些顏色應就醫

通常在嬰兒出生60天內除了仔細觀察皮膚,也要注意排便顏色,且應在日光下觀察,建議父母親可拿寶寶手冊的大便卡顏色做比對,只要不是大便卡編號7至9號的顏色皆可當作異常,應進一步就醫檢查。

1個月大嬰兒延遲性黃疸 經葛西手術恢復良好

一名1個月大的黃小妹妹,赴診所注射疫苗時,被發現有延遲性黃疸情形,因此轉至醫院檢查,經抽血檢查發現直接型膽色素與總膽色素比值>20%,安排住院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膽道閉鎖;所幸及時診斷,黃小妹妹經葛西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目前則接受定期追蹤中。

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710天會逐漸下降

在台灣,每年約有30至40位嬰兒被發現有膽道閉鎖,發生率是全世界第二。成大醫院小兒腸胃科陳緯哲醫師指出,新生兒生理性黃疸較為常見,通常第4至5天達到高峰,7至10天就會逐漸下降,而哺餵母乳得嬰兒黃疸期可能較長,但不致升太高,但若發現第3至4週後黃疸仍延遲不退,其中可能是患有膽道閉鎖,造成「病理性」黃疸,需進一步抽血檢查。

新生兒出生60天多注意 皮膚、排便都是關鍵

陳緯哲醫師說明,通常在嬰兒出生60天內除了仔細觀察皮膚,也要注意排便顏色,且應在日光下觀察,建議父母親可拿寶寶手冊的大便卡顏色做比對,只要不是大便卡編號7至9號的顏色皆可當作異常,應進一步就醫檢查,尤其膽道閉鎖的嬰兒容易被誤以為是母乳性黃疸,一旦延誤治療,恐造成肝硬化,嚴重得早期換肝。

早期診斷治療 避免惡化成肝硬化

治療上,可藉由葛西手術,將肝門處已纖維化的膽管及萎縮的膽囊去除,使膽汁可流通至肝外,再取一段小腸直接與含有細小膽管的肝門處吻合,以便接納排放出的膽汁。陳緯哲醫師強調,通常膽道閉鎖宜在出生45天內完成診斷,原則上在60天以內完成葛西手術,因此家長應多留心,以免延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