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覺統合失調老被嘲笑? 遊戲治療助找到最佳互動方式

運用「感覺統合」概念,打造遊戲關卡,讓前庭系統發展不良的孩童,也能透過體驗享受互動樂趣,藉此增強協調性,譜出悠揚「5感協奏曲」。

7歲「小亞」從小經常絆倒、摔跤,也無法在快跌倒時,試圖恢復平衡;5歲「陽陽」在學校玩帶動唱時,總是同手同腳而被同學取笑,令他感到相當自卑,亞大醫院復健部運用「感覺統合」概念,打造遊戲關卡,讓前庭系統發展不良的孩童,也能透過體驗享受互動樂趣,藉此增強協調性,譜出悠揚「5感協奏曲」。

人類神經系統 天生具有整合能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人類的神經系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其與生俱有整合感覺和動作訊息的能力,能將從身體和環境接收的感覺訊息加以組織和整理,使人類在環境中有效運用身體,和外界產生互動並做出適當反應,即為「感覺統合」。

「感覺餐」誘發大腦學習 建立最佳互動

復健部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指出,感覺統合不僅是盪鞦韆和滑斜坡而已,職能治療師愛爾絲博士(Dr. Jean Ayres)依據神經心理與發展理論提出「感覺統合理論」,臨床上協助神經行為發展問題(感覺統合失調)的孩童,如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過動兒、情緒行為異常等,運用「感覺餐」(Sensory Diet)引導孩子發展出合適的行為動作反應,和誘發大腦學習路徑,找到最佳的互動方式。

依個別狀況融合探索生活 適應各種挑戰

許多孩子出現感覺處理障礙的情況,會進而影響其生活、學習等各方面表現,為了改善此類感覺處理障礙,職能治療師替孩子量身訂做「感覺餐」,依照每位孩子不同的感覺處理表現,制定個人化計畫,協助其順利與環境互動,並感到滿足。

施益湋治療師強調,孩童的學習是透過遊戲,以自己的方式和步調探索和體驗世界,並於探索環境過程中,學習如何生存,而職能治療師的角色如同大腦的主廚,運用適當的環境因子,將感覺與動作元素,以遊戲的方式融入生活環境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