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燕麥月餅 高纖低脂過中秋

營養師范綱傑與廚師余春櫻聯手示範以綠豆、燕麥等等高纖、低脂食材,教大家製作健康美味的綠豆燕麥月餅,在慶祝佳節時也可以吃得輕鬆、安全、無負擔。

中秋節將至,不少人會選擇吃月餅來慶祝團圓的佳節,在中秋節前夕,花蓮慈濟醫院在蔬福食堂料理小學堂上,營養師范綱傑與廚師余春櫻聯手示範以綠豆、燕麥等等高纖、低脂食材,教大家製作健康美味的綠豆燕麥月餅,在慶祝佳節時也可以吃得輕鬆、安全、無負擔。

月餅熱量高 營養師推高纖、低脂月餅
營養師范綱傑表示,以一顆50克的月餅來比較,市售的廣式蛋黃月餅熱量就高達257大卡;綠豆椪熱量也要203大卡,含糖量高達39克,常常一不注意就攝取過多的熱量及糖分,所以跟團隊一起設計了高纖、低脂的綠豆燕麥月餅,熱量不僅只有93大卡,糖分減少到5.3克,還多了1.6克的膳食纖維,讓民眾在吃應景的月餅時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將綠豆仁泡水五小時後蒸熟,並加入椰棗過篩,再加入蔓越莓乾揉勻,就是綠豆椪的內餡了。餅皮則是將蒸熟的地瓜過篩,再加入即溶燕麥、低脂鮮乳搓揉成團後,包入綠豆餡壓膜成型再送入150度的烤箱烘烤3至6分鐘,美味的綠豆燕麥月餅就完成了。
范綱傑營養師指出,綠豆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以及鉀離子,可助於利尿、維持神經與肌肉正常運作;使用燕麥、地瓜取代傳統餅皮的精緻糯米粉、再來米粉、麵粉等來製作,不僅增加膳食纖維也減少熱量;並以椰棗取代糖,低脂鮮乳取代水,少油少糖外,其中鮮奶富含鈣質,且吸收率高,建議長者除了飲用外,也可藉由鮮乳入菜來補充鈣質。
但營養師范綱傑也提醒,因為綠豆及地瓜中的鉀離子含量高,患有腎臟病的病友不宜過量食用,建議一次最多食用半顆月餅,避免攝取過多鉀離子引起心律不整,若是腎臟病友體內的鉀離子偏高,應減少食用含鉀量高的綠豆及地瓜。
糖友吃月餅適量一天一顆 減少白飯等碳水量
另外,糖尿病的病友則是可以「分切淺嚐」,范綱傑營養師建議,糖尿病友一天以一顆月餅為上限,最好是分切淺嘗,一次不宜超過半顆,同時「用飯換月餅」的概念減少攝取白飯、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類;或是食用專為糖尿病患設計的無糖月餅,用代糖取代一般的糖,降低月餅的總糖量。用食物交換的技巧,酌量攝取,才不會破壞過節興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