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纖維化治療見曙光! 內質網蛋白扮演重要角色

內質網蛋白thioredoxin domain containing 5 (TXNDC5)在肺臟纖維化形成中扮演重要角色,可望能作為肺臟纖維化治療提供了新方向。

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是常見且最致命的間質性肺病,治療上藥物選擇少,且療效有限,導致病患往往得需要進行心肺移植才能存活,為了幫助更多IPF病患找出致病機轉,臺大醫院內科楊鎧鍵副教授暨主治醫師研究團隊發現內質網蛋白thioredoxin domain containing 5 (TXNDC5)在肺臟纖維化形成中扮演重要角色,可望能作為肺臟纖維化治療提供了新方向。

內質網蛋白 被發現促使肺臟纖維化原因

內質網蛋白TXNDC5是一種蛋白質雙硫異構酶,位於細胞的內質網,用於催化蛋白摺疊以及參與胞內氧化還原反應有關,在2018年就曾被楊鎧鍵醫師實驗室團隊研究發現在心臟纖維化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博士班學生李姿涵延續在心臟的研究,發現TXNDC5在肺臟纖維化的形成也具有不可或缺的角色。

治療肺纖維化有望 台大醫發現關鍵原因

楊鎧鍵醫師表示,TXNDC5能藉由影響肺臟纖維母細胞中TGFbeta receptor I的穩定性及表現量來強化TGFbeta訊息傳遞路徑,使肺臟纖維母細胞的大量活化增生及胞外基質堆積,引起肺臟纖維化;研究團隊發現,TXNDC5基因及蛋白表達量比正常人高,且小鼠的肺臟纖維化動物模型中也證實,利用誘導型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敲除纖維母細胞中TXNDC5基因表現,能有效減緩肺臟纖維化之進程並改善肺功能。

團隊持續開發抑制藥物 可望提供患者新選擇

未來研究團隊也將持續開發抑制TXNDC5活性的藥物,可望能作為肺臟纖維化病患的新型治療藥物。楊鎧鍵醫師強調,實驗室也將著手探討應用在其他組織纖維化相關疾病的可能性,可望能為慢性腎病變及肝硬化患者的治療帶來新的曙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