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暗藏4疾病危機! 預防老年症候群持續運動很重要

久坐對身體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運動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老化所引起的平衡能力、協調能力與反應時間的衰退,進而降低跌倒發生率。

您知道家中的長輩到底一天「坐」多久嗎?走路的速度是否越來越慢?上下樓梯也越來越費力?老年人口年齡結構快速高齡化,預防老年症候群應積極避免疾病與失能、維持生理與心理功能及持續參與動態生活。

長者常因3因素無法外出 使身體功能都漸失

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魏炆莉主任指出,長者常因「年紀大」、「太虛弱」、「身體部分失能」等原因無法外出及適當運動。老化是進行式,老年症候群常見現象有衰弱、跌倒、認知機能下降等,身體活動量持續下降、靜態時間逐漸增加,對外界事物提不起勁,漸進社交退縮、鬱鬱寡歡、變得比較孤獨,因此身體功能逐漸失去自主。

久坐暗藏危機 運動有助延緩老化

久坐對身體會增加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運動有助於預防或延緩老化所引起的平衡能力、協調能力與反應時間的衰退,進而降低跌倒發生率,有利於維持生活獨立性,成功老化從減少久坐、有氧運動、肌力訓練等健康生活型態做起,以維持日常生活功能。

健康促進活動 有助衰弱長者降衰退風險

魏炆莉主任表示,過去研究證實衰弱長者可以透過健康促進介入,延緩或復原衰弱狀態。以高齡友善及關懷長者為出發點,運用漢方有氧創意開走之創新漸進式運動模組搭配音樂及團康遊戲,增加參與長者的肌耐力、協調反應及心肺耐力,進而降低各種運動的風險;此外,建立良好的「運動好習慣」,累積每日身體活動量,降低跌倒機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