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膈膜裂孔疝氣會引起胃食道逆 微創手術可望根治

若發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接受藥物治療後,仍無法改善,這時就可評估是否因橫膈膜裂孔疝氣所引起,目前治療上可藉由微創手術,有機會根治痊癒。

橫膈膜裂孔疝氣在臨床上並不少見,嚴重時不僅會造成胃食道逆流,也可能因胃壓迫至胸腔器官,造成心悸、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若發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接受藥物治療後,仍無法改善,這時就可評估是否因橫膈膜裂孔疝氣所引起,目前治療上可藉由微創手術,有機會根治痊癒。

飽受胃食道流長達50年 微創手術揮別痼疾

一名來台弘法的不丹籍64歲仁波切,飽受胃食道流困擾長達50年,最初發病時是在12歲那年,雖服用當地藏藥有稍微改善,但幾個月後又再次復發,且不僅進食就會引發胃酸,若吃酸、炸、甜的食物,更使不適感加劇,直到症狀嚴重至就醫檢查,確診為橫膈裂孔疝氣,經由腹腔鏡微創手術修補,並以人工網膜增加支撐力道,終於揮別多年的痼疾。

三術式解決病症 大幅降低食道癌風險

余政展主任解釋,治療上,先藉由腹腔鏡手術修補橫膈膜裂孔,並縮小已鬆弛的開口肌肉,幫助胃順利回到橫膈膜下方位置,這時藉由胃底摺疊術式提升抗逆流機制,再以人工網膜增加支撐組織力道,才終於解除仁波切胃食道逆流狀症,不僅大幅降低罹患食道癌風險,術後患者症狀也完全消失。

創手術治療疝氣 患者不需再依賴藥物

橫膈膜裂孔疝氣主要是因腹腔出現不當壓力導致孔洞變鬆,導致本來在橫膈膜下方的胃,部分順食道往胸腔跑到橫膈膜上方,造成結構改變導致。余政展主任強調,目前已能藉由微創手術治療有機會解決疝氣問題,患者不必再依賴藥物控制,因此若有任何相關症狀出現時,可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避免長期使症狀加劇,引發食道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