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者多發生於50歲以後 若要預防有無這習慣是關鍵

許多癌症雖因老化、性別、基因等先天因素埋下危險因子,但後天包括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缺乏運動、肥胖等危險因子卻是能夠靠你我去改變,只要每天規律運動30分鐘就能幫助降低包括大腸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運動對於健康好處很多,尤其還能降低20%罹患癌症的風險!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許多癌症雖因老化、性別、基因等先天因素埋下危險因子,但後天包括不健康的生活型態、缺乏運動、肥胖等危險因子卻是能夠靠你我去改變,只要每天規律運動30分鐘就能幫助降低包括大腸癌、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1/3的癌症可預防 養成規律運動是關鍵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調查,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都是誘發癌症的主要危險因子,且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王英偉署長表示,癌症是老化的疾病,106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82%罹癌者多發生於50歲以後,因此想要增強免疫力,關鍵就在於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養成規律運動 研究:有助降低癌症發生

王英偉署長解釋,美國運動醫學學會2018年的統合研究指出,如爬山、有氧活動、重量訓練等休閒活動可降低12%至28%罹癌風險,且目前已有證據證實,運動可有效對抗的癌症分別為食道癌、大腸癌、腎臟癌、膀胱癌、胃癌等癌症,主要因身體在運動時,呼吸頻率變快,吸氧量也提升,這時藉由大量流汗,提升新陳代謝,達到降低癌症的發生。

癌患運動適量即可 必要時可諮詢專業醫師

即使為正在接受治療的癌患,也可藉由運動降低癌症治療前後的不適感,尤其能有助於遠離疲憊感、焦慮等情緒,且幫助強化身體機能。王英偉署長強調,每週3至5次30分鐘有氧或阻力訓練的中強度運動,能減少治療期間對身體的影響,若太虛弱無法長時間運動者,也可改成每次10分鐘,以少量多次進行,但要注意癌症病人在運動時仍須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運動期間租線不正常情況,則應停止運動,並盡快諮詢專業醫師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