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危害超過毒品! 當心「酒精成癮」變成慢性大腦疾病

在所有物質中,酒精是造成自己傷害與他人傷害都是最嚴重的物質,遠超過任一毒品的危害。

近年來由於酒駕肇事案件屢屢佔據新聞各大版面,其所造成的傷害往往怵目驚心,民眾對於酒駕的態度愈趨厭惡反感。然而,酒的取得仍舊相當容易,大家似乎輕忽了酒精的危害,事實上,在所有物質中,酒精是造成自己傷害與他人傷害都是最嚴重的物質,遠超過任一毒品的危害。

酒精對身體無益 易造成未成年者失智

關於酒精對身體的危害,如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胰臟炎等已為人所熟知。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更為世界衛生組織所認定的一級致癌物,飲酒容易導致許多種癌症的增加,特別是有近半的台灣人代謝乙醛的乙醛去氫酶活性不足,容易累積高量的乙醛在體內;而人類的大腦,亦是容易受到酒精傷害的部位,特別是未成年人的腦部尚未成熟,酒精影響智能,造成失智的現象並不罕見。

喝酒預防心血管疾病太過時 恐讓血液循環變更差

至於許多民眾認為飲酒有助血液循環,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在近年來的科學研究下,酒精危害致死的風險遠高於心血管保護的效果,醫學界已不再建議以飲酒來預防心血管疾病;另一個酒癮者常見的大腿股骨頭壞死,恰好也是酒精造成血液循環變差的證據之一。

酒精成癮靠意志力無法戒酒 這樣做才行得通

如果民眾或身邊親友想減少飲酒,卻停不下來,有可能是大腦被酒精給綁架了,此時單單靠個人意志力來戒酒是不夠,需知成癮是一種慢性的大腦疾病,是可以治療的,建議民眾可至各醫療院所成癮防治科、精神科或身心科尋求協助,進行詳盡的評估與完整的治療。

除此之外,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成癮防治科主任張志誠表示,利用缺醣型運鐵蛋白(CDT)檢驗,客觀的數據來確認病人是否有慢性飲酒過量,同時亦可當成戒癮治療的指標。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