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精神病治療 這間日本製藥以助患者回歸社會為己任

川崎篤總經理分享,過去精神疾病相關的治療目標為減輕患者的症狀,現在多數藥物都可以達到這樣的療效,但川崎篤總經理認為患者改善症狀之後的人生,才是精神疾病治療下一階段的重大挑戰。

幾乎人人喝過的日本運動飲料,背後的企業竟是特別專精於中樞神經疾病以及精神疾病治療的大塚製藥公司。大塚製藥投入精神疾病藥物研發已長達三十年,持續為藥物治療開創新道路。根據107年衛福部資料顯示,在臺灣因精神疾病前往就診的人數超過270萬人且逐年攀升,其中近80萬人為思覺失調症及情緒障礙症患者,每年更有近20萬人因慢性精神疾病而領取重大傷病卡。精神疾病的治療方式在近半世紀有重大突破,醫學發展至今已發現許多精神疾患與大腦生理失衡有關,並發展出治療藥物,目前大多患者都可在積極治療後獲得症狀改善。台灣大塚製藥總經理川崎篤強調:「我們在精神疾病的醫藥發展方向,是希望幫助更多患者重新掌控自己的人生。」

看見精神疾病治療困境 大塚想為患者做更多

川崎篤總經理分享,過去精神疾病相關的治療目標為減輕患者的症狀,現在多數藥物都可以達到這樣的療效,但川崎篤總經理認為患者改善症狀之後的人生,才是精神疾病治療下一階段的重大挑戰。許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症狀以外的困擾,例如藥物副作用、用藥便利性及用藥頻率等等,這些困擾可能降低患者持續治療的意願,進而增加疾病復發的風險。因此,身為精神疾病重要藥物研發企業,大塚製藥不斷推出創新藥物,盡力讓患者可以保留更多身體機能、提升生活品質,期望未來可以有更多患者們回歸社會。

推陳出新 獨特機轉改善精神疾病治療現況

抗精神病藥物一直是大塚製藥的重要研究領域,目前的三種抗精神病藥物已取得多項適應症,並有口服及長效針劑等劑型。自從他們在2002年推出全球第一個多巴胺部分調節活化劑機轉的抗精神病藥物,2019年也將另一獨特機轉抗精神病藥物帶入台灣市場,改變治療現況,讓患者不必再忍受多巴胺不平衡所產生的副作用,透過新藥調節,患者有更大的機會回歸到一般人的生活狀態、回歸社會。除此之外,大塚也研究其他大腦神經相關疾病並提供治療選擇,包含帕金森氏症、邊緣性人格、不寧腿症候群、癲癇等等,同時推動全球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治療假性延髓情緒(PBA)的藥物進展到世界各地,為患者帶來嶄新希望。

創新能量不間斷 未來持續為病患研發藥物

「創造革新性製品,謀求全世界人類的健康與福祉」是大塚製藥的企業理念,精神疾病受到的重視雖不多,但每一個因疾病而辛苦的患者都是珍貴的個體,對此川崎篤總經理表示,大塚製藥一直都視患者福祉為最大的目標,後續將在治療困境諸多的精神疾病領域持續努力,為患者創造更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