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夏高溫 心肌梗塞患者多兩成
夏日高溫,慎防心肌梗塞!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科發現,今年5月以來,平均每月的心肌梗塞患者是往年的兩倍之多,且年齡有下降趨勢,主要原因就在於高溫炎熱。
 
嘉基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蔡翰林表示,許多人以為天氣冷才容易發生中風與心臟血管梗塞,但其實夏天發生中風與心肌梗塞的機會也不少,就有農夫和建築工人在大熱天中風。
 
36歲在嘉義梅山從事民宿及茶園工作的簡先生,連日在高溫下工作。平常不抽菸、不喝酒,也沒有其他的慢性疾病,但在在豔陽下工作時,突然覺得不適,緊急送醫才發現心肌梗塞。
 
蔡翰林強調,天冷、天熱,都會刺激心血管,尤其夏天因為氣溫高加上大量流汗,身體容易脫水,若未能適時補充水分,血液會變的濃稠、凝集,一旦產生血栓阻塞血管,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
 
臨床也發現,心肌梗塞患者年輕化趨勢,許多30、40歲青壯年平時覺得胸悶,常忍一忍,不把它當回事。但在夏季進出冷氣房,戶外室內溫差過大,忽熱忽冷的強大刺激,就容易引發心肌梗塞。
 
炎炎夏日如何預防心肌梗塞?邱秀珍營養師表示,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注意體重的控制,夏季飲食仍以清淡為宜,少鹽少油膩。平常注意水分補充,避免飲用含糖飲料。
 
蔡翰林指出,別以為炎夏季節就不會發生心肌梗塞,民眾應多補充水份,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應需提高警覺,不可任意停藥,以提高發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