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者 月餅健康聰明吃

金黃誘人的月餅,從皮到餡,所含的高油、高糖及高熱量,常令一些慢性病友怯步。國健署曾邀請北市聯醫與營養師全國聯合會,一同對於市售月餅進行營養成分彙整,將各式月餅熱量、糖份與油脂的熱量比估算,讓慢性病人選購月餅時多一些瞭解。

中秋一到,象徵「團圓」的各式月餅紛紛出爐。金黃誘人的月餅,從皮到餡,所含的高油、高糖及高熱量,常令一些慢性病友怯步。國健署曾邀請北市聯醫與營養師全國聯合會,一同對於市售月餅進行營養成分彙整,將各式月餅熱量、糖份與油脂的熱量比估算,讓慢性病人選購月餅時多一些瞭解,快來看看月餅熱量大車拼。

月餅熱量大車拼 小心油脂和含糖量

傳統月餅分成廣(港)式、蘇式和台式,油脂及糖的含量均很高,養生健康月餅則略有調整,特色如下:
(一) 蘇式月餅:特色是一層油皮、一層水麵疊製成雪白多層次外皮,典型的餡料為椒鹽、棗泥、豆沙,外皮沾上芝麻,含油量最高,平均佔月餅重量的50%。
(二) 廣式月餅:種類多,外皮是油脂、雞蛋和麵粉製作成的黃色軟皮,月餅餡則多為經油炒製的餡料,並常見包入黃澄澄的蛋黃。廣式月餅油脂含量約佔月餅重量的20~35%,體積、重量愈小者,油脂比例也愈低;一個50公克左右的小月餅,約含有15公克的油脂,直徑7公分,約130公克的中型月餅,則約有30公克的油脂,已經超過一般人一天烹調用油的1/2。
(三) 台式月餅:最典型的作法是綠豆椪,雪白多層次外皮與蘇式月餅相似,內餡則為奶油或豬油等炒製的白(綠)豆沙及肉餡,油脂量約為月餅的15~25%。
(四) 減脂的養生健康月餅:許多商家開發了創意健康月餅,減脂的作法如:降低月餅皮的油脂用量、月餅餡加入水果乾等低脂低熱量的材料,可以將油脂含量降低到20%以下。
慢性病友如何健康吃月餅? 國健署給建議
慢性病友如能多注意吃的份量,一樣可以快樂吃月餅過中秋。飲食原則如下:
一、以低脂、低糖、低熱量為首選:可以從食物標示上確認,或者詢問店家是否用健康油(沙拉油、橄欖油等)、是否為低糖的產品。
二、減量及分享:一個月餅數人分享吃,不容易過量,也可少量多樣品嚐更多口味。
三、正餐替換:市售1個蛋黃酥就有230-280大卡熱量,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或接近走路一萬步消耗的熱量。吃了月餅,就需在午晚餐飯麵主食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之菜色來替換了。
四、搭配富含纖維的時令水果:如柚子,以增加飽足感和補充水果富含的維生素、植化素等,加上以熱泡茶、無糖茶解膩,也可以悠閒的、慢慢的品嚐切成薄片的月餅,以防無意中吃過量。

參考資料:聰明吃月餅 健康過中秋-月餅熱量大PK, 蘇式月餅熱量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